選擇永續食物 輕鬆化解氣候變遷的危機
菲律賓剛經歷了百年來最具毀滅性的超級強颱海燕,造成上萬人死傷慘重;在滿目瘡痍的街道上,屍橫遍野,除了飽受搶匪劫掠之外,失去家園的倖存者如同喪屍般在街頭尋找食物和水。

氣候變遷爆增「糧食危機」
由於人類排放過多的「人為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氣候變遷至少造成三種後果:首先,強震、海嘯、颱風、水患或乾旱、嚴寒或熱浪等極端氣候的災難會越來越頻繁,甚至成為常態。其次,一波波感染人類的豬流感、禽流感、新型冠狀病毒和狂犬病等來自動物的疫情沒完沒了,蚊子傳播的疾病如登革熱和瘧疾也在快速蔓延;再者,水資源和糧食的短缺更導致全球有八億人缺水和十億人挨餓的水和糧食的危機。

根據聯合國2010年國際永續資源管理的研究報告,上述這些危機都與我們日常的「飲食」息息相關。因為牲畜消耗全球74%大豆和34%穀物(這些足以餵飽20億的人口),研究估計畜產業將繼續消耗每年近60%的農作物收成,突顯出畜產業過度依賴農作物而無法永續的情形;並且畜產業又排放了全球18-51%的人為溫室氣體加劇氣候變遷。

所以,聯合國的研究報告指出,含有肉蛋奶的西方飲食是無法永續的。為了拯救地球免於飢荒、能源匱乏和氣候變遷的最壞衝擊,聯合國公開倡導全球改採無肉魚蛋奶的「純蔬食」(vegan)是必需的!

人口成長加劇「糧食危機」
根據聯合國2013年公布最新《世界人口展望》報告指出:在未來12年內,全球人口預計將從現有的72億上升至81億,並在2050年達到96億,2100年到110億人。研究警告,依目前人口增加的速度,隨之而來的「糧食危機」與「極端氣候」將更加嚴峻。

由於全球主要作物生產過度集中在五個區域-美國、澳洲、南美洲、俄羅斯歐洲以及越南和泰國,只要這幾個糧倉發生極端氣候,就會造成全球糧荒;例如,2006年澳洲大旱,2010年俄羅斯乾旱,2011年澳洲洪水、歐洲乾旱,2012年美國乾旱。

因為全世界的糧食儲備量只夠吃53天,而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只有3成,我們的糧食安全堪虞。再加上,世界糧食使用的低效益以及分配的不平均,已經有10%的人處於長期的飢餓狀態,人口成長加上氣候變遷對我們最大的衝擊,就是爆增「糧食危機」。



台灣的美麗稻田。圖/阿蒯的家提供
 
「永續食物」化解氣候變遷和糧食危機
基於氣候變遷已經危害到身體健康和生活安全的急迫性,為了留給後代一個能讓子孫盡情揮灑未來璀璨人生的地方-我們唯一的地球,提出「永續食物」(sustainable food) 這個人人都能做到的解決之道。所謂永續食物,就是對「健康」、「子孫」、「地球」和「動物」都友善的飲食。聯合國所倡導的「純蔬食」正符合了這四項原則。因此,呼籲大家每天三餐多選擇「永續食物」,這是你我每個人都可以簡單做到化解氣候變遷和糧食危機的有效方法。

所謂「永續食物」是指:
1、 健康友善食物 (health-friendly food),選擇讓我們身心健康又長壽的食物。

2、 地球友善食物 (earth-friendly food),選擇排放溫室氣體最少和破壞地球環境較小的食物,化解氣候變遷的危機,讓地球持續長存。

3、 子孫友善食物 (offspring-friendly food),選擇消耗地球資源最小和汙染地球較少的食物,留給後代一個物產豐饒、氣候宜人的生存場所。

4、 動物友善食物 (animal-friendly food),選擇不傷害動物的食物和用品,化解人類和動物間的緊繃關係,讓萬物和諧相處在一起。

推廣「永續食物」是謀求改善個人的飲食習慣和改變農畜產業結構的草根運動。人人採取永續食物的結果,不但能促使個人健康,地球永續,緩解氣候變遷的災難,化解全球糧食的危機,而且也能夠恢復人與動物間的和諧,進而共創世界和平。

●作者陳惟華,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現為台北市愛家自然診所院長、前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第一任院長;同時也是醫界蔬食聯盟發起人,是台灣倡導預防醫學與健康飲食的先鋒醫師。作者有個人部落格。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


原文網址: 選擇永續食物 輕鬆化解氣候變遷的危機 | ETtoday論壇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