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電池塞鼻孔 送醫取出

     新竹縣竹北市2歲男嬰昨天在家玩耍時,誤將一枚寬1公分的鈕扣型水銀電池塞入鼻內,卡在鼻孔取不出來,當場嚇得哇哇大哭,男嬰母親察覺後緊急聯絡救護車送醫,及時將電池取出。

     新竹市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表示,幼童誤將異物塞入鼻內的案例時有所聞,提醒家長多留意孩子,通常小朋友感冒或過敏時,兩邊的鼻子都會有分泌,如果只有單一邊鼻子出現持續性黃鼻涕、鼻塞、或是惡臭的情形,就應注意是否誤塞異物,水銀電池有腐蝕性和汞毒,家長不可不慎。

     男嬰母親表示,當時她忙著準備祭拜供品,未留意獨自在客廳玩耍的孩子,直到傳來哭聲,趕到客廳查看,才發現孩子的右鼻孔被電池卡得腫脹,擔心強行取出會掉入氣管,立刻送醫。

     2歲大的男嬰就醫時情緒焦躁,醫生怕傷了孩子,取出過程戰戰兢兢,男嬰母親不時安撫哭鬧中的孩子「不要怕,一下就不痛了」,幸好醫生順利用細小鑷子將電池取出。

    「以後不敢再讓孩子一個人玩了。」男嬰母親心疼地說,孩子還不會說話,將玩具的電池拔出、塞入鼻內後,只能以哭聲求救,她看了很不捨,希望其他家長要多留意,避免讓孩子獨處。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蔡育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