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發燒流口水恐染腺病毒 誤當「長牙」速就醫
國內正流行腺病毒,患者會發高燒、肌肉痠痛甚至肺炎,六個月至五歲嬰幼兒易感染,近兩周氣溫偏低,嬰幼兒患者已增三成,嚴重恐出現阻塞性細支氣管炎、有致命風險。醫師表示,若嬰幼兒不明原因發燒、流口水,須盡速就醫。
 

喉嚨腫難吞口水


日前一名七個多月男嬰體溫偏高、愛流口水,新手爸媽一度認為是長牙,等發現不對勁而就醫時,已扁桃腺化膿,合併輕微肺炎,確診染上腺病毒。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男嬰因喉嚨腫脹無法吞口水,口水流到圍兜全濕,持續高燒恐影響智力,所幸住院五天已痊癒。

盧英仁說,近兩周天冷,染腺病毒嬰幼兒約增三成,常見症狀有高燒、喉嚨痛、結膜炎、腸胃炎等,嚴重恐致阻塞性細支氣管炎。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潘俊伸提醒,嬰兒六、七個月開始長牙,體溫可能偏高,也可能牙齦腫脹,導致流口水、無法吞奶,但長牙時體溫不會逾攝氏三十六度。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國內正流行腺病毒引起呼吸道感染,症狀類似流感;去年七月至今,國內流感併發症不到三百例,較往年同期少,但美國爆發流感疫情,已有二十名兒童死亡。

幼童應接種疫苗

周志浩說,美國流感病毒株八成是公費疫苗涵蓋的H3N2,成人、幼童各剩八萬、四萬劑,尚未接種的老人、小學生、慢性病患及擬赴美者應速施打,推估春節流感高峰前就會打完。

防治腺病毒 注意事項

●6個月至5歲嬰幼兒易感染腺病毒,延誤治療恐導致阻塞性細支氣管炎,有致命風險。

●嬰幼兒精神與活力衰退,出現不明原因發燒、愛流口水,應懷疑受病毒、細菌感染,應立即就醫檢查。

●冬季帶嬰幼兒外出,應為其戴上口罩,另勤洗手,降低病毒感染風險。

●氣溫較低時,避免帶嬰幼兒進出公共場所。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諮詢:盧英仁醫師、潘俊伸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