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嬰吃冷盤染 沙門氏菌狂瀉
夏天吃冷盤、生菜沙拉,切忌給幼兒食用,以防沙門氏菌感染。一名九個月大男嬰吃了祖母餵的冷盤鵝肉,開始發高燒、狂瀉,糞便帶血絲與黏液,證實感染沙門氏菌。

醫師指出,不滿一歲寶寶一定要吃全熟料理,以免沙門氏菌造成腸胃炎、腦膜炎,甚至敗血症而導致死亡。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男嬰雙親轉述,兩天前男嬰的祖母買回冷盤鵝肉,肉還帶些微血絲,雙親吃完不久即輕微腹瀉,沒想到男嬰也嚴重拉肚子,原來是祖母私下餵了男嬰幾口碎鵝肉。

餵肉泥也要煮爛
盧英仁推測是帶血鵝肉造成沙門氏菌腸胃炎,成人免疫系統較健全,吞入帶沙門氏菌食物可能僅腹瀉,嬰幼兒抵抗力較差,沙門氏菌會破壞腸壁組織,解出帶血絲、黏液糞便;檢驗發現男童同時感染輪狀病毒,經注射抗生素針劑,一周後康復出院。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葉樹人說,本土研究顯示,幼兒常見合併感染輪狀病毒與沙門氏菌,機率可達百分之七點四,易引發嚴重高燒、血便、重度脫水等症狀,對幼兒腸胃是雙重打擊,家長應多注意。盧英仁提醒,不滿一歲寶寶不應吃未料理全熟的食物,即使是肉泥也要煮爛,以降低沙門氏菌感染風險。

預防沙門氏菌感染注意事項
.多洗手
.勿食用未經煮熟的食物
.注意環境清潔,特別是飼養寵物等家庭,應妥善處理其糞便或分泌物
.寶寶腹瀉或持續高燒3、4天不退,有明顯腹脹與嘔吐,盡速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邱俊吉 報導/諮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盧英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