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胃有五原則 做錯恐讓食物逆流

鄭婉苓營養師推薦養胃食物,包含秋葵、高麗菜和木瓜。

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雖然是一句電視廣告台詞,卻道出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經常暴飲暴食導致腸胃出狀況,引起胃酸分泌過多或胃脹氣,而出現胃痛、胃食道逆流的情形。

遵守5飲食原則 降低胃部不適機率

台南市立醫院鄭婉苓營養師表示,不空腹喝咖啡,以及咖啡不與甜食一起食用,都能降低胃部不適的機率。另外,也可以透過正確的飲食原則,與「養胃」的食物,以及適度紓壓,提升腸胃健康。鄭婉苓營養師提醒,照顧腸胃健康要趁早,想要有強壯的胃腸需謹記以下的飲食原則:

一、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增加腸胃負擔,培養規律用餐的習慣。

二、細嚼慢嚥:食物咀嚼不夠,會使消化液分泌不足,造成消化不良。

三、用餐時避免喝過多湯汁水份:水份會沖淡消化液。

四、節制菸酒:吸菸會刺激胃酸分泌,而含酒精飲料則會降低胃黏膜抵抗力,引發胃炎。

五、睡前避免進食:盡量不要在睡前三小時內吃宵夜,會增加胃的負擔。

常食養胃食物 有助緩解消化不良

鄭婉苓營養師推薦養胃食物,包含秋葵、高麗菜和木瓜。秋葵果實間有果膠和醣類組成的黏液,可以保護胃壁;高麗菜含有維生素K及維生素U,可修復體內受傷組織保護腸胃黏膜,而木瓜的木瓜酵素有助於分解並加速蛋白質的吸收,可緩解消化不良及胃炎。

比養胃更重要 適度紓壓降腸胃不適

除了遵循以上的飲食原則及食物選擇之外,適度紓壓也是很重要的因子,壓力越大腸胃不適的頻率就越高,因為壓力會引起胃酸分泌,過多的胃酸會刺激胃壁造成潰瘍,因此,盡量調適與抒發壓力,適度休息放鬆,避免長期累積造成生理傷害,改善生活作息及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都是「養胃」不可或缺的一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