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控糖免慌張! 基層診所助你有疫無異

新冠肺炎讓糖友人心惶惶,其實控好血糖就能維持免疫力降低被感染的可能,還有助於避免腎衰竭、視網膜病變、心衰竭等病變,因為併發症前兆不明顯,穩定控糖才是關鍵。

基層糖尿病協會理事暨開業診所院長陳宏麟醫師解釋,高血糖會引起發炎狀態,加上血壓、血脂控制不佳,最後血管就可能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等各種大小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糖友只要能將血壓控制在140/80毫米汞柱以下;糖化血色素在7.0以下,血脂在100mg/dL以下,搭配固定運動及追蹤,其實心血管風險跟沒有糖尿病的人是一樣的。

獲美醫學會認可! 新興糖尿病用藥控糖也能兼顧心腎

除了飲食型態及生活習慣,預防心腎病變其實能從被動轉為主動,在近幾年陸續發表的大型研究報告指出,用於第二型糖尿病的降血糖藥物SGLT2抑制劑(第2型鈉-葡萄糖轉運蛋白抑制劑),除了能降糖,還能兼顧心腎病變風險。

陳宏麟醫師指出,今年2020年不管是美國糖尿病學會,或是美國臨床內分泌學會都強調,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如果患者有心血管風險的話,提早使用GLP-1(昇糖素類似胜肽)或SGLT2抑制劑,除了控糖以外,還可以得到保心、護腎、顧血管的效果。特別當患者腎臟功能還好的時候就開始用藥,得到的幫助是最好的。

不過,因 SGLT2i 透過尿液排糖,可能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使用時須攝取足量水分及切勿憋尿,且如廁時要注意私密處清潔。而 GLP‐1 則可能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瀉等副作用。糖友就診時應與醫師討論個人期許的疾病控制目標,治療期間若有相關問題,須由醫師依據專業判斷調整,切莫擅自停藥。

基層診所助控糖 共同編織糖尿病共照網

以往許多糖友選擇到大醫院回診治療,不過疫情爆發糖友也因此卻步,其實1996年起,衛福部就引進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的概念,其中不乏許多基層診所參與其中,疫情期間也對求診病患嚴格把關,讓糖友能安心接受完整照護。

陳醫師表示,共同照護網有明確的框架及指引,只要患者定期回診、追蹤、診治、調整,就能得到最大的好處。很多基層診所備有專業的團隊:除了醫師,還有營養師、護理衛教師等等,也能做眼底檢查、動脈硬化等檢查,必要時會將病患轉介到醫院腎臟科、眼科、心臟科等慢性病相關科別,帶給糖友最完整的照護。

疫情當前藥物超前部署免驚! 醫籲糖友安心控糖

新冠疫情可能波及原料藥產線,但醫師說,大部分原廠藥仍然供應充足,各醫療院所也有超前部署,因此呼籲糖友不必擔心,日常照護找診所,重症需求找醫院,只要糖友安心控糖,平時注意心腎併發症徵兆,避免急症發生,顧好自己才能減輕醫護人員負擔,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陳宏麟醫師指出,今年2020年不管是美國糖尿病學會,或是美國臨床內分泌學會都強調,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如果患者有心血管風險的話,提早使用GLP-1(昇糖素類似胜肽)或SGLT2抑制劑,除了控糖以外,還可以得到保心、護腎、顧血管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