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奪7000命! 醫籲這件事有助預防交通外傷事故

根據交通部統計,截至2019年底,機動車輛登記總數共有2211萬台,其中過半數是機車,全台各地也因公共交通建設不同,多數民眾仍靠機車代步,因此交通事故也多。

交通事故亡魂 50歲以下年輕人居多

台灣外傷醫學會推估,每年平均有4萬人因外傷導致中重度殘障,其中有約7000人死亡,其中多數是50歲以下年輕人。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指出,日本雖有1億2500萬人口,每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數少於4000人,相較台灣只有2300萬人口,交通意外事故死亡率卻比日本高出數倍,其中很大因素是因為機車普及率高。

99%外傷事故能避免 醫師呼籲地方單位科學預防

「很可惜,99%都可以預防。」簡立建指出,台灣機車使用比例高,各縣市政府應該有所作為協助預防,比起在車禍發生率高的地點擺設佛像或告示牌,更該運用科學的方式,分析發生成因,預防這些意外事故。

世界衛生組織把外傷傷害,置於相當優先的順位,台灣外傷醫學會也從多年前就鼓勵推行外傷登錄資料庫。簡立建表示,這就像公司是否經營得宜,需要有財務報表、帳目,才能檢視公司營運情況,外傷登錄工作,就能反映出台灣整體在外傷、意外事故的實際情形。

外傷醫學會早在多年前,就已準備好一套登錄方式,自發管理,但礙於經費限制、統計資料難以完善,因此資料並不完整。

簡立建希望,藉由政府經費推動,整合所有醫院中的外傷個案資料,運用這些資料進行研究分析,以大數據的方式,回溯發生事故的原因,進而預防更多可能發生的事故,降低意外死亡人數,挽救更多年輕生命。

資安疑慮技術能克服 呼籲政府應有所作為

曾有反對聲浪提出資安疑慮,簡立建說,在外傷資料庫前端的各大醫院,能屏蔽重要資訊,僅上傳有助於統計研究的資訊,且中央資料庫需加強保全,避免駭客入侵,技術問題都能克服。

簡立建呼籲政府召集專家學者,打造屬於台灣的外傷登錄資料庫,不該為了少數擔憂、疑慮而停滯不前。

簡立建醫師呼籲,政府應該撥出預算,整合所有醫院中的外傷個案資料,運用這些資料進行研究分析,以大數據的方式,回溯發生事故的原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