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長夜 數羊到雞鳴

【大紀元2017年07月06日訊】2017年台灣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調查結果發現,全台失眠症的盛行率為11.3%,幾乎每十人就有一人睡不好。60歲以上長者的盛行率甚至高於22%。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5年調查指出,全台失眠人口約有400萬人。2016年食藥署統計,台灣每年安眠藥的使用量高達3.4億粒,可排成約28座雪山隧道。台灣人失眠的嚴重性可見一般!失眠影響一個人的精力、情緒、美觀、工作效率與生活品質。失眠的人在夜深人靜時無法入睡或睡不穩,感覺夜特別的長,經常睜眼到天明,是一十分惱人的事!

失眠有三種類型:難以入睡、半夜甦醒以及太早起床,許多失眠的人不單只有一種症狀。治療失眠不論是使用藥物或藉用行為的改變,都可達到一定的效果。常用於治療失眠的藥物分苯二氮平(BZD)與非苯二氮平(non-BZD)兩類:BZD有鎮靜安眠、抗焦慮與肌肉鬆弛的作用,長期服用會有耐藥性及依賴性。non-BZD作用快、半衰期短,可快速誘導睡眠,縮短入睡時間。其中stilnox(史蒂諾斯)是許多失眠者能朗朗上口的安眠藥,在台銷售量第一,有夢遊的副作用。史蒂諾斯這類短效的安眠藥可能對早起失眠者幫助不大,因當體內需要這藥去產生作用時,它已離開血液。早起失眠者因早起,到了晚上常在吃過晚飯後打盹,這時候應該想辦法制止,例如站立著看電視,不要太早上床,早起失眠的問題就可能解決。

許多失眠的人常以為他們睡得不夠,事實上他們睡得比自己認知的多,因為大部分的人對自己到底睡了多少時間的認知不明,常誤判入睡前花的時間與夜間醒來的次數。研究指出約有一半失眠的人在正常睡眠後,低估睡眠時間約1小時。多數人以為每天要睡足8小時才算正常,事實上這是一個迷思,擔心睡不足8小時而增加心理負擔反而更睡不著。應放輕鬆,讓腦部得到充分的休息,即使睡眠不足8小時也無妨。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Daniel Buyssse教授說:「失眠不是睡眠不足而是腦部太過活躍的問題。」這新的知識或許可以讓失眠者不要靠藥物,而以抑制腦部的過度活躍,例如靜坐、避免使用3C產品等方式來達到改善的效果。有些天然物例如西番蓮、啤酒花、酸棗仁、洋甘菊,或食物例如核桃、香蕉、牛奶、火雞肉等,可輔助睡眠,不妨多加利用。

責任編輯:吳淑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