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腦轉移症狀有這些 醫:MRI可檢測

【健康醫療網/記者蔡岳宏報導】肺癌人數年年攀升,已是台灣民眾首位癌症殺手,其中肺癌腦轉移又屬預後較差的類型。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肺癌腦轉移症狀包含頭痛、噁心、噁吐、走路不穩等多元症狀,可透過MRI盡早發現並積極治療。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馮博皓指出,有症狀的患者可做全腦電療,無症狀可用單標靶治療,而他的研究也發現,第一代TKI標靶藥物與抗血管新生方法合併,也有不錯治療效果。

肺腺癌腦轉移 頭痛、走路不穩等症狀多元

陳育民表示,肺癌自2010年起,連續7年居癌症死亡率之首,每年近1萬3千多人罹癌。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將近7成患者發現時已經晚期,若有症狀常見咳嗽、沙啞、血痰、胸痛和喘等,和其他疾病類似,較不特定。例如血痰最常見是急性支氣管炎,不是肺癌。

至於肺癌腦轉移,陳育民解釋,常見症狀有頭痛、噁心、噁吐、肢體無力、癲癇,更嚴重的是腦膜轉移,有神自不清等不特定症狀,「常常病人會自述走路不穩、頭痛,而且講話速度可能與過去不同,懷疑是腦轉移就會進行腦部檢查。」陳育民說,懷疑肺癌腦轉移時,可進行MRI監控,敏感度會比腦部電腦斷層好。

EGFR肺腺癌腦轉移 電療或標靶藥物

「肺癌有兩狀況預後比較不好,如肝和腦轉移。」馮博皓補充,約一半肺癌腦轉移病人不一定有症狀,比較嚴重會腦壓增加,會頭暈、噁吐,影響運動區則行動不遍,干擾感覺區則可能面癱,腦轉移症狀通常很多元。肺癌確診時,會做臨床分期,通常就會建議腦部MRI檢查。

目前有7成肺腺癌屬於EGFR基因突變,適用EGFR標靶藥物治療,但晚期EGFR肺腺癌的腦轉移機率高,該如何治療?馮博皓解釋,傳統上,有症狀的肺癌腦轉移患者可做全腦電療,殺死癌細胞,但副作用是幾個月後會影響認知;無症狀的肺癌腦轉移患者,則可用單一EGFR標靶藥物治療,約4成可以緩解症狀。

雙標靶治療 EGFR肺腺癌腦轉移成效佳

馮博皓針對肺腺癌腦轉移的研究也顯示,合併第一代TKI標靶藥物與抗血管新生方法的「雙標靶」,對於肺腺癌腦轉移患者的治療成效也不錯。

若雙標靶藥物失效,馮博皓說明,如果單一腦轉移出現抗藥性,可以加入全腦電療;如果合併其他器官轉移,必須換藥,例如化療,或者再次基因檢測,合適可改採第三代EGFR標靶藥物治療。

陳育民鼓勵,肺癌腦轉移患者不要放棄治療,就曾有肺癌腦轉移病人治療仍存活10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