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能吃粽子嗎?暖醫提醒5大要點 不讓血糖坐雲霄飛車

記者楊晴雯/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吃粽子才健康?醫師說,粽子中糯米的升糖指數(GI)偏高,易造成血糖迅速升高,建議可選擇「全榖雜糧取代糯米」、「添加菇類、筍等蔬菜」、「避免肥肉」、「不加調味醬料」、「份量控制在一天一顆」,且藥物治療要持續,患者切忌自行停藥。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松昇表示,多數人認為糖尿病會有三多一少症狀: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然而,上述症狀在病程初期並不明顯,反讓糖友認為自己病情輕微,忽略控糖的重要性,再加上端午時節將至,往往食用過多粽子等高醣食材,導致血糖失去控制,讓全身器官浸泡在糖水中,對身體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蔡松昇進一步說,若是糖尿病患者症狀不明顯,飲食失控再加上延誤治療用藥時機,反而可能因為血糖數值如同雲霄飛車般,高低起伏劇烈,長期來說,恐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風險。

蔡松昇提到,若患者長期積極治療,糖化血色素仍卡在8.5%之上,建議可主動與醫師討論,可考慮合併使用複方藥物,複方在臨床上減少服藥顆粒數與尺寸,確實提升了長者服藥依從性。

蔡松昇說,糖友治療時可能會出現的體重增加問題或是低血糖疑慮,他特別提醒,患者須個別專業評估藥物選擇,且兼顧飲食、運動的完整照護計畫。

 

 

▲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蔡松昇提醒,粽子中糯米的升糖指數(GI)偏高,易導致血糖升高迅速,糖尿病患者應多留意。(圖/醫師蔡松昇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