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4位癌友1位骨轉移 全台衛教加油站開跑

乳癌、肺癌、攝護腺癌注意骨轉移,小心骨折、癱瘓!為提高民眾對於癌症骨轉移認識,AMGEN台灣安進藥廠與醫院合作「鼓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透過數位互動及衛教,讓癌友理解骨轉移以利及早發現、治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甲狀腺科姚忠瑾醫師提醒,骨轉移癌患者應積極及早治療,才能維持生活品質。

每4位1位骨轉移 藥廠醫院共推衛教

根據台灣癌症登記及各癌別骨轉移盛行率統合資料,平均每4位晚期癌症患者就有1位癌症骨轉移。以晚期乳癌或攝護腺癌來說,約65%至75%轉移至骨頭;晚期肺癌也達40%。癌細胞侵蝕過的骨頭不僅疼痛,就像被蟲蛀壞的樑柱一樣,不需太大外力也可能斷裂骨折,若骨折發生在脊椎,還可能造成半身不遂。

知名藥廠與醫院合作「鼓舞士氣好Bone Bone」加油站巡迴展,透過數位互動及淺顯易懂的衛教方式,讓癌友理解骨轉移以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給予正在治療中的癌友「骨勵」。現場還會有xbonebone衛教大使現身,給予病友愛的抱抱。

活動將從8月5日於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之汝川大樓三樓先開跑,預計展出時間為8月5日至8月16日,並在2019年底前於各醫院陸續展出。

骨轉移初期不易察覺 恐引發「骨骼併發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療部副總院長陳志毅表示,骨轉移患者初期症狀不明顯,通常難以察覺,但隨病程進展,骨頭結構遭侵蝕破壞,有可能引發「骨骼併發症」。包含骨骼疼痛,初期為腰酸背痛,骨骼疼痛如同螞蟻啃或痠痛,常被誤以為是老化所致。

另外,骨轉移也可能造成病理性骨折,因癌細胞破壞骨骼代謝,造成患者骨骼脆弱,很容易因輕微碰撞就骨折。至於其他併發症,包含脊椎壓迫(表現症狀為肢體痠痛、麻木、無力)、高血鈣,需要接受骨骼手術或放射治療。

骨轉移積極治療 補充足夠鈣質

當發生癌症骨轉移就要積極接受治療,姚忠瑾醫師提醒,「癌友不能有兩天捕魚、三天曬網的治療心情,即便只是小流氓的癌細胞,時間久了,也會變成大壞蛋,到處轉移作怪。」因此,及早治療才能維持生活品質。醫師更建議,補充足夠的鈣質及維生素D,適度曬太陽及運動,以利維持骨骼健康。

AMGEN台灣安進總經理李宜真則指出,「AMGEN台灣安進始終致力於提升患者的健康與生活品質,在癌症骨轉移的衛教推廣上不遺餘力。未來也將持續與台灣醫療體系合作,積極推動癌症骨轉移的疾病衛教,提升病友與大眾醫療智識層面,幫助病友實現『活得長、活得好』的願景目標。」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