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黃中洋博士專欄】別怕膽固醇高的食物!

【大紀元2015年10月01日訊】多年來,醫藥界已公認膽固醇過高是促成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最主要因素。然而,2009年初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心臟學科馮納若(G. Fonarow)教授在美國《心臟學》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將近有3/4因心臟病發作而住院的病人,其膽固醇是正常的!

今年二月美國農業部飲食準則諮詢委員會,推翻了過去數十年不變、飲食中膽固醇攝取的限制,因為他們認為有足夠的研究證據顯示:攝取高膽固醇食物與體內血中膽固醇濃度的關聯性不大;換句話說,吃蛋或蝦、蟹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不會增加體內的膽固醇。

顯然地,除了膽固醇以外,尚有其他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因子被忽略了!其中最重要的危險因子為C-反應蛋白(C-reactive protein)。當組織受到傷害或感染時會激發發炎反應,刺激一些全身性的或新陳代謝性的變化。其中最顯著的一個變化就是造成血液中「C-反應蛋白」的上升。它是組織受傷害時上昇最快的一個指數,是疾病本身和其嚴重度的可靠指標。研究認為動脈粥狀硬化是一種發炎的過程,而C-反應蛋白也已被確認是心血管疾病和心臟病發作的一種重要危險因子。一個追蹤一年心絞痛發作病人的試驗發現,心絞痛再度發作的病人有69% C-反應蛋白過高,相對地C-反應蛋白低的病人則很少有心絞痛再發。

有試驗證明降膽固醇最常用的statin類的藥物可降低C-反應蛋白。使用statin類藥物會產生諸如肌肉疼痛、肝轉移酶昇高之不良反應者,可改用藥品等級的紅麴製劑來取代;阿斯匹靈有抗發炎的作用,可以降低C-反應蛋白。美國塔夫茲(Tufts)大學的科學家研究指出,維生素B6偏低與高C-反應蛋白有關,因而建議使用B6來降低C-反應蛋白。其它曾被報導可大幅降低C-反應蛋白的物質還有薑黃、魚油等。◇

責任編輯:吳淑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