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爆菊」猛滴血 全因如廁1習慣害

你也習慣邊蹲馬桶邊玩手機嗎?一名40歲女性上廁所總是喜歡滑手機,每次如廁都要待上約3、40分鐘,結果竟因此長痔瘡,嚴重到肛門不時在滴血,出門衛生棉不敢離身。醫師提醒,排便要專心,避免超過15分鐘,以免痔瘡找上門。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俗話說:「十男九痔,十女十痔」,一語道破了痔瘡的高普及率,然而,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姚偉明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其實「痔瘡就是靜脈曲張的一種,屬於血管擴張變形的疾病」,只是病灶部位不同。若發生在腿部則稱為靜脈曲張。

姚偉明說,根據他的臨床觀察,罹患痔瘡的男女比例約為九比一。但其實從醫學角度來看,男女發生率應該不相上下,只是女性常因為難以啟齒,而羞於就診。

姚偉明指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要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但若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造成靜脈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得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就會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簡單來說,也就是長期久站,會使得腿部壓力上升,造成靜脈曲張;同樣地,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也很容易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這時候便形成所謂的痔瘡。

痔瘡雖然不會要命,卻會痛到要人命,讓許多人坐立難安!姚偉明提到,很多人都是痔瘡一直出血,拖到貧血、臉色發白甚至頭暈,才來就醫,但都不好意思直說,還得不斷旁敲側擊,他們才說出這個難言之隱。但是假裝看不見,並不會讓問題消失,拖到痔瘡越來越大顆,就只能藉由手術來收拾殘局,況且即使開刀,還是可能復發。

如何擺脫痔瘡?姚偉明建議,最好還是從改善生活和飲食習慣著手,平日要多喝水、多吃蔬果,才能避免糞便硬梆梆、出現便秘問題;遠離錯誤排便習慣,上廁所時間越久,肛門靜脈壓力越大,如廁時間應避免超過15分鐘,才不會讓肛門靜脈壓力過大;並搭配藥物改善血管擴張情形,才有機會真的揮別難纏的痔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