腿腫惡化竟潰瘍 靜脈曲張惹禍

一名退伍榮民腿部長期痠痛,卻拖到皮膚出現潰瘍才就醫,結果發現是靜脈曲張惹的禍。醫師提醒,靜脈曲張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只會感到腿部腫脹痠痛、搔癢或夜間抽筋,但若輕忽問題,隨著症狀加劇,不僅會影響外觀,更可能導致皮膚潰瘍,嚴重時恐須截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家醫科醫師姚偉明表示,靜脈主要作用是將身體血液輸送回心臟,而血液從下半身回流至心臟,需要倚靠靜脈中的瓣膜阻擋血液逆流至低處,但若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靜脈會因壓力過高而失去彈性,使血液回流不易或瓣膜功能異常,導致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

姚偉明指出,靜脈血管擴張變形與病變,可能因為長期久站使腿部壓力上升,造成靜脈曲張,但也可能因為經常用力排便或長時間蹲坐廁所,導致肛門靜脈高壓而膨大凸出,形成痔瘡。

以容易出現在櫃姐、空姐、餐飲業者等身上的靜脈曲張來說,藥師徐愛婷觀察,不少人到藥局買藥,多半是腿部冒出藍色如蜘蛛網般的扭曲血管,甚至俗稱「浮腳筋」的硬塊結節出現時,才曉得靜脈曲張上身,由於多數為長期工作型態等因素造成,要改變實屬不易。

姚偉明指出,靜脈曲張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只會感到腿部腫脹痠痛、搔癢或夜間抽筋,讓人以為只是疲勞所致,但隨著症狀加劇,不只會影響外觀,更可能導致腿部皮膚潰瘍,嚴重恐截肢,因此應多注意。

初期症狀不明顯 嚴重恐截肢

徐愛婷強調,有些民眾以為抬腿能夠改善靜脈曲張,但其實只能暫時舒緩痠痛,治標但不治本。姚偉明進一步補充,目前治療靜脈曲張包含醫療彈性襪、硬化劑注射療法、傳統手術治療、口服靜脈活化劑等方式,視疾病程度、個案狀況選擇合適的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