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桃花和感情有何干? 精神科醫師這樣說

每年3、4月是桃花開的季節,氣候回暖、春心蕩漾,開始想尋找新對象,古時候更把「桃花」與「感情」聯結在一起。衛福部玉里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孔繁錦指出,典型季節性情緒障礙,常在秋冬抑鬱,春夏則出現躁症,心情較浮動,比較容易動情,「犯桃花」其實其來有自。

季節性情緒障礙 春夏好發躁症

所謂季節性情緒障礙,是在秋冬出現憂鬱症,春夏卻有躁鬱症,兩種情況隨季節而循環出現。孔繁錦解釋,氣溫、溼度還有日照都是影響因子,尤其以日照影響最深,「日照時間會關係到腦內褪黑激素等荷爾蒙分泌,和心情、睡眠息息相關。」

因此醫學上也會採用光療法,鼓勵患者冬季時多曬太陽,讓心情行「光合作用」,心情會比較放鬆。孔繁錦舉例,在北極工作的人,就會定期照射人工紫外線,促進身心健康。不過,對台灣民眾而言,日常陽光就足夠,「台灣太陽光普遍都很充足,因此季節型憂鬱症比較不明顯。」

桃花開季節發病 容易動情

為什麼古人常將「桃花」與「感情」聯結在一起?孔繁錦解釋,季節性情緒障礙患者,春夏時常會出現躁症,也就是古時所謂「桃花癲」,「因為在桃花開的季節發病,病人心情比較浮動,會去追求異性,比較容易動情。」俗話說發花癡,「花」就是桃花,是季節型情緒障礙引起。

追求異性是健康表現,但如果有情緒問題,醫師鼓勵民眾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有許多民眾害怕找不到工作,不敢看精神科。孔繁錦對此表示,這是社會對於精神科的長期刻板印象、標籤化、妖魔化、汙名化,不只影響患者,連「他家有人去看精神科」都變成病患家庭的負面評價。

醫籲精神科去汙名化 鼓勵患者就醫

醫師在臨床上長久觀察到,部份精神病患是家族遺傳,因此避免汙名化,對患者與家族都很重要。他呼籲,民眾千萬別將精神疾病,與家庭中有人違法、犯罪等聯想在一起。

「過去看病資源不夠、知識不夠、管道不夠。」孔繁錦說,現在有健保、有政府監督,醫學知識進步,「尤其精神科又便宜、又好、又方便,負面標籤也較少,看精神科的民眾越來越多,也願意住院治療。」過去20年來,精神科就診人數成長快1倍,許多人解讀錯誤,誤以為台灣精神疾病問題越來越嚴重。他分析,是因為84年開始有健保,民眾願意來看病,「不是問題變嚴重,而是問題得到解決。」

若忽略精神問題,恐加重病情。孔繁錦提醒,有病症就要接受治療,許多自殺或者傷人等嚴重後果,都是可以避免的。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你我都是自殺防治守門人。

安心專線:0800-788-995(0800-請幫幫-救救我)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