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酬喝酒不節制 當心踏入肝癌三部曲

衛福部104年統計,肝癌是國內十大癌症第二名,而肝癌約有七成以上與B、C肝炎相關;而長期持續飲酒,容易造成酒精性肝炎,並可能逐漸形成肝硬化、甚至肝癌。尤其春酒應酬不斷,不知不覺中也喝了不少酒,國外研究顯示,每天喝40度威士忌三十毫升,就會增加4%罹肝癌風險。

一名五十多歲的企業老闆罹患肝癌後,手術切除定期追蹤逾七年,經常應酬喝酒的他日前回診時,發現胎兒蛋白數值飆升四倍,疑似又長出新腫瘤,但做了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都找不到病灶。在醫師建議下接受MRI肝臟標靶顯影劑輔助檢查,最後在肝臟左葉找到一公分腫瘤,及時將復發癌細胞切除。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一般及消化系外科主任王森稔說,不管是B、C肝炎或經常飲酒導致的慢性肝炎,都是罹患肝癌的高危險群,除了應停止過量飲酒並接受適當治療,更應每三個月到半年回診追蹤。

一般而言,肝癌檢查是先抽血檢測GOT、GPT等肝指數,以及胎兒蛋白等腫瘤指數,一旦數值飆高,則進一步以超音波、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等影像檢查確診。但因2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沒有明顯症狀,往往等身體出現不適就醫時,肝腫瘤已大到無法切除、甚至蔓延至骨頭或肺臟等其他部位。

王森稔表示,傳統影像學檢查須從人體血管打入顯影劑,透過不同時間差血管分布的變化,找出肝臟病灶,但針對2公分以下小型肝癌,因血管增生狀況不明顯,準確度不到五成,有患者第一次檢查未發現小型肝癌,等半年過後回診,腫瘤已大到5、6公分了。

為能早期發現小型肝癌或判定是否為惡性腫瘤,王森稔會建議病人接受MRI檢查時,使用肝臟標靶顯影劑,提高診斷小型肝癌的精確度至9成,甚至可用於肝癌手術前,再度評估病灶處是否有早期衛星結節,或是有無其他部位未發現的肝腫瘤。王森稔說,若症狀出現才就醫治療,平均存活期僅3到6個月,提醒酒國英豪們應及早檢查、提早治療,才能還你「肝願人生」。資料來源:【http://www.icare99.com.tw/news_view.html?nid=45922#.W9mKK3ozZBx】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