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不喝水 男子腎結石痛到站不起來

常吹冷氣少喝水 男子腎結石痛到站不起來

40歲的胡姓男子從事補教工作,平時為了教課只有下課空檔才有時間喝水,遇到趕課的時候更是忙到忘記喝水。幾個月前開始隱約感覺到左邊腰部悶痛,前幾日晚上,腰部疼痛突然變本加厲,讓他一度臉色發青痛到站不起來,馬上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後續接受超音波及X光檢查確診為下腎盞4顆結石掉了1顆在輸尿管造成劇烈疼痛,由泌尿科許兆畬主任進行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除了取出造成劇烈疼痛的輸尿管結石外,更清除其他結石,讓他順利且無後顧之憂的重返補教崗位。

拋棄式輸尿管鏡手術復原快 術後感染機率低

許兆畬主任表示,這次手術採用的是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手術以一條拋棄式的細長內視鏡伸入尿道,經由膀胱及輸尿管抵達腎臟,藉自然孔道進行手術,內視鏡進入體內後,由雷射光纖將石頭擊碎後,再使用取石網取出碎石。因沒有傷口故術後恢復速度快,且使用拋棄式軟式輸尿管鏡,術後感染的風險再降低,胡姓男子隔天即順利出院。

多喝水預防腎結石 每日至少2000毫升

許兆畬主任呼籲,預防腎結石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多喝水,而且應該喝白開水而非飲料。有些民眾會誤認為飲料也可以為身體補充水分,但其實喝得越多水分也流失的越快,尤其是茶類飲料含有利尿的成分,喝下的水分容易跟著尿液一起排出,導致民眾喝了一肚子飲料,身體吸收的水分卻很稀少。呼籲民眾保持健康的生活作息,每日應該攝取2000c.c.至3000c.c.的白開水才是預防腎結石的長久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