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嘴破嗎? 外食族營養缺乏可這樣補

午飯時間長長人龍,上班族耐心等候,只想飽餐一頓。根據統計,全台外食族比率有六成,中餐外食更有高達八成之多,最容易忽略的營養有維生素D3、維生素C及維生素B,嘴破、疲倦、注意力難集中是最常見的問題。

有的上班族會到藥局選購各式營養品補充身體所需,社區藥局藥師吳思杰建議,外食族若能自備蔬果自然是最好,但往往準備不易,通常建議可透過營養補充品,增加多元營養的攝取,包括蛋白質、胺基酸、礦物質及維生素,補充身體所需的多元營養素。

補充體力也能飲用 喝的營養品口感好、口味多

以往許多人都認為營養品專給高齡者或病人服用,但只要營養攝取不均衡或不足,甚至缺乏胃口,而為了顧及體力,都能考慮飲用營養補充品。藥師表示,現在營養品的口味多,比如玉米、莓果、焦糖、杏仁口味等,民眾有更多樣化的選擇,口感好喝也顛覆對營養品的刻板印象,可依據自身需求和口味喜好來選用,補充飲食缺乏的營養素。

民眾至藥局諮詢和購買藥物時,常會擔心藥物對腎臟造成負擔,可先諮詢醫師、藥師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建議,遵照指示用藥。吳思杰藥師表示,腎臟負擔較大的族群,要注意低鉀、低磷、低鈉,蛋白質的攝取量也要注意。目前已有腎臟病適用的營養補充品,建議民眾區分清楚未洗腎及洗腎不同的適用對象。而健身的人長期使用的話,建議選擇低鉀、低磷、低鈉的蛋白質營養品,補充蛋白質的同時,也避免增加代謝負擔;針對一般想補充營養、增強體力的民眾,可選擇多元營養均衡攝取的營養品。

複合式藥局落點社區 守護民眾健康

社區藥局守護民眾的健康,多數民眾以為藥局只是拿藥的地方,但藥事諮詢更是藥局社區落點的重要功能,民眾可在這裡領取健保慢箋用藥,還有配合衛福部提供戒菸服務,更看見民眾的日常需求,複合式經營,提供周邊上班族及民眾的日常用品需要,讓多樣化服務融入生活,提供更多元的生活便利性。

 

吳思杰藥師表示,腎臟負擔較大的族群,要注意低鉀、低磷、低鈉,蛋白質的攝取量也要注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