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凍卵,你需要知道的事

研究顯示,愈來愈多女性會比較晚懷孕。難以抵抗的生物年紀,終究是殘酷的現實,對於這樣的趨勢,Apple、Facebook等企業甚至支持員工凍卵的費用。冷凍卵子,會是延後生育年齡的解答嗎?


女性生育年齡不斷增加,台灣女性生第一胎的平均年紀,在2012年就突破30歲,產婦年紀也是一路向上,超過35歲生小孩的比例已經逼近3成。

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的報告指出,2016年,30-44歲女性的生育率呈現上升,30歲以下則呈現下降。美國有20%的女性,等到35歲之後才懷第一胎。

女性在人生和生育上的選擇比過去更多,也讓她們可以依照自身偏好而非身體狀況來選擇生育時間。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冷凍卵子。

考慮冷凍卵子的人,心中可能會有許多疑問,例如費用、過程需要多久等。如果你正在考慮冷凍卵子,接下來就是專家希望你知道的事:

冷凍卵子的時機可能有影響,但也沒有最理想的年紀

Conceptions Florida的生殖內分泌專家卡里辛(Sinem Karipcin)表示,有意冷凍卵子的女性,也許可以考慮在2字頭後段、3字頭前段進行。

卡里辛表示,「低於30歲的女性,可能需要10顆卵子以成功生育,38歲的女性可能需要約25顆。如果年紀高於43歲,可能需要冷凍100顆卵子,以增加生育的成功率。」

話雖如此,冷凍卵子並沒有所謂的「完美」年紀。有項研究顯示,與什麼都不做相較,在37歲冷凍卵子的利益最大,但專家強調,年齡並不是成功率的唯一影響因素。

哥倫比亞大學生育中心的卵子冷凍及腫瘤生殖學總監貝克特(Lisa C. Grossman Becht)表示,「冷凍卵子最適年齡的判定,取決於女性的總體生育計畫、卵巢儲存測試、健康、醫療史,以及是否準備好進行卵子冷凍。」

貝克特補充道,「在3字頭前段至中段進行生育測試,是個很棒的起點;如果數字較低,可能就比較值得冷凍卵子。如果數字看來不錯,或許可以在35歲左右再次考慮。」

凍卵可能相當有效,但也不是保證有效

冷凍卵子或許是很不錯的選擇,但也不保證未來一定能懷孕。佛羅里達中央大學產科及婦科臨床副教授特羅里斯(Mark Trolice)指出,凍卵後的成功率取決於年齡等因素。

特羅里斯表示,「30-34歲,10顆成熟冷凍卵子的成功生育率接近60%;38-40歲,成功率會降至35%。」

如果你有健康問題,冷凍卵子可能是個好選擇

如果你有癌症等特定健康問題,冷凍卵子或許是可行選項。化療可能會對卵巢具有毒性,因此,在接受治療前冷凍卵子,可能有助之後的生育。

貝克特解釋,化療會瞄準積極成長細泡,卵子所在的卵泡亦有可能含括在內。因此,化療可能會傷害目前正在成長的卵泡,減低你的卵子儲存。

貝克特表示,「特定化療和療法甚至有可能讓女性過早停經。」她指出,罹癌女性若即時冷凍卵子,只要成功治療,未來就能利用冷凍卵子嘗試懷孕。

可能會花費不少錢

Apple、Facebook等企業會為員工支持冷凍卵子的費用。然而,大多數女性還是得自費進行冷凍卵子。在美國總費用至少10,000美元。以貝克特執業的情況為例,注射、取出卵子和冷凍的費用約為6,300美元,依情況不同,藥物費用介於3,000-7,000美元,每年的卵子儲存費用約為1,200美元。

完成之後,卵子約可儲存10年

南加州生育中心的生育專家表示,卵子最多可安全保存10年,之後才會出現品質明顯下降。


資料來源:Huffington Post

資料來源:https://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9119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