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建置中西藥併用諮詢資料庫

國人中西藥合併使用情形普遍,為了解中西藥使用安全議題,衛生福利部建置中西藥併用諮詢資料庫現已正式上線。

該資料庫收錄中西藥併用研究資料3085 筆、中西藥併用配對556 筆及中醫典籍配伍禁忌475筆,系統連結臺灣中藥典查詢及中藥許可證系統,提供臨床及研究人員查詢使用,並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整合為「用藥諮詢資料庫」單一入口網頁(https://mcp.fda.gov.tw/),提供民眾及醫療人員查詢介面。

「用藥諮詢資料庫暨資訊平台」主要以服務診所及社區藥局等基層醫療單位為出發點,提供優化的檢索功能、快速地查詢效率及友善的操作介面,能快速方便取得詳細及正確的藥品資訊及病患用藥的衛教單張資料,確保病人用藥安全,並提升診所及藥局的專業服務及民眾用藥知識及健康概念。

衛生福利部宣導中藥用藥安全五撇步「停、看、聽、選、用」,提醒民眾,勿聽信偏方,自行購買來服用來路不明的中藥;生病時,停止不當看病及隨意購藥用藥行為,要看合格的中醫;就診時,病情要說清楚,醫師的囑咐要聽仔細;用藥時,要選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藥品,民眾可至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查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