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吃飯好痛苦? 輕鬆餵食顧好營養有妙招

你家有2歲多甚至超過3歲以上的幼童嗎?是否每到吃飯時間,家裡的餐桌就變成了戰場?兩歲以上幼童,已開始吃餐桌食物、跟家人一起進食,但不少孩子總是一頓飯吃好久,加上挑食又吃得少,令家長擔心孩子的營養會不均衡。要如何建立孩子的良好飲食習慣、攝取足夠和多元的營養呢?來看看專家提供的妙招!

一天3次正餐及1-2次點心 吃飯時間建議控制1小時內

亞東醫院小兒部營養師梁組嘉建議2至4歲幼童的飲食一天可分為3次正餐及1-2次點心,每次給予少量多樣化食物,以供應天然食物為主。用餐時盡量不要每一口都邊配湯或是飲料,容易養成直接吞食的習慣。而且吃正餐時,大人都要一起陪同用餐,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吃飯時間應控制在1小時以內,一直拖時間,幼童對食物反而有更不好的感覺。

總熱量必須要足夠  蛋白質、鈣、磷、鐵、維生素D及牛磺酸很重要

至於2至4歲幼童成長及發展的關鍵營養素為何?梁組嘉營養師說明,此時期的活動力旺盛,所消耗的熱量相對地增加,所以總熱量必須要足夠,且因為肌肉及身高發育需要較多比例的蛋白質、鈣、磷、維生素D,才能輔助運動機能的發展,而且幼童體內不能自行合成牛磺酸,必須外源補充才能滿足正常生長發育的需要,使促進大腦發育、建構視覺神經及調節免疫力,再加上幼童期發育抽高的過程中,需要補充足夠的鐵質造血,供給器官組織營養;因此,建議可搭配像配方奶的多元營養配方乳品,含有30幾種的營養素,來補足成長所需的總熱量及營養素。

早餐是成長必需、點心是補充營養好機會 建議搭配多元營養配方乳品

梁組嘉營養師進一步指出,2至4歲幼童早上會分泌生長激素,以致容易讓幼童食慾變差、跳過早餐不吃,而容易讓總熱量不夠,建議早餐可搭配像配方奶的多元營養配方乳品;另外增加餐與餐之間的點心,可藉此補充營養,不過需注意不要選擇高油、重口味零食,可多從烹調上去變化,例如多元營養配方乳品可製作成布丁,提升幼童的接受度,鞏固營養基礎。

 

 

 

 

2歲幼童不吃蔬菜易便秘 可準備軟質蔬菜以攝取足量纖維質

梁組嘉營養師分享曾經有一名2歲幼童的案例,吃飯不專心常會吃一半就跑開餐桌,或是會挑掉綠色蔬菜不吃,且已經有便秘的情況。梁營養師建議家長在1天當中準備至少1份軟質蔬菜類,例如海帶、冬瓜、菇類等以攝取足量纖維質,並用食物的顏色搭配吸引注意力,或將蔬菜切成小動物、小花等圖樣來引發興趣,點心則以水果、乳品類或配方奶為主,再搭配地瓜、小餐包等澱粉類做補充。經過家長努力配合調整的結果,幼童吃飯時的專注力已提升,可以獨自用餐,且蔬菜類攝取量增加已無便秘,此外半年內身高增加了6cm,體重長胖1kg,體重已大於第三百分位,但仍需要繼續努力。因此建議家長們平日要幫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攝取足夠的營養素才能有更好的成長發育喔!

多元營養配方乳品的布丁食譜索取:https://www.facebook.com/affixhealth/posts/180888802252335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