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嬤骨痛如蟻啃 原來肺癌骨轉移

一名70歲的老太太因全身骨頭疼痛如螞蟻啃蝕,忍痛許久,已經到了夜不成眠才就醫,檢查後發現是肺癌轉移至全身骨骼,甚至要用到嗎啡類藥物才能止痛!醫師確診後趕緊開始控制全身性的癌症,也加強骨骼轉移的治療,才讓患者止痛,還老太太舒適平穩的睡眠。醫師詢問後發現,原來該名病患數年前罹患早期肺癌,開刀後以為痊癒而未繼續追蹤治療,導致癌症復發並轉移。

早期肺癌無症狀 就醫近一成已發生骨轉移

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王智亮醫師表示,肺癌病人除了咳嗽、氣喘及胸痛的症狀外,有部分病人是因骨頭疼痛就醫才發現肺癌。臨床上觀察,約有5-10%病人就醫時,癌症已轉移至骨骼,若不積極治療,恐造成骨骼相關併發症,降低生活品質,更影響存活期。王智亮醫師補充,骨骼轉移的破壞會以脊椎、髖關節等負重處較易表現症狀,病人多為反應骨頭疼痛、下背痛、疼痛行走困難,而且晚上休息時的感受會比白天更強烈,嚴重一點會發生骨折、神經壓迫,導致行動不良甚至癱瘓,不可不謹慎。

肺癌骨轉移以全身控制最重要 追蹤檢查不可少

臨床上最常使用電腦斷層、正子掃描或骨頭掃描診斷骨轉移;王智亮醫師說明,如果已經發生骨轉移,也得先確認是否已經到了影響骨骼結構的程度,若已經被癌症侵蝕出現空洞,就要先進行固定或補強,才能避免發生病理性骨折,影響患者行動與生活自理能力。在治療上,因肺癌的侵襲性強,容易轉移,應以全身治療為主,像是標靶、化療,控制癌症後,再針對骨頭轉移給予局部放療或保骨針,減緩骨質流失的程度,降低骨折機率。

每月一次保骨針 補鈣、口腔衛生照護缺一不可

目前針對肺癌骨轉移的治療,健保已有給付每月一次的保骨針,也有口服藥物,不管是哪種治療,都要預防副作用的發生,因保骨藥物會讓血液中的鈣回到骨骼中,因此要預防低血鈣症,若是低血鈣嚴重,患者會有抽筋的現象,應注意平時補充鈣片、多曬太陽讓體內產生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另外,要注意口腔保健,保骨治療前要先到牙科進行檢查,將牙齒問題處理好,以免口腔衛生不良,可能造成顎骨壞死。王智亮醫師表示,病患不需要太擔心,現今藥效普遍良好,副作用的發生率低,只要聽從醫囑,配合該注意的事項,就能確保療程發揮最好的效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