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可復能 氣切插管患者生活逆轉了!

許多長輩發生骨折、中風,甚至氣切、插管,對於出院後的未來沒信心,其實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復能介入,搭配輔助科技的運用,以及居家環境的改善;臨床上,不少個案還是可以過著有尊嚴的生活,並降低照顧者的負擔。

復能訓練介入 找回自主生活

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自強說明,復能是指幫助失能者,主動找回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與信心,透過職能治療師指導個案、家屬及照服員,每天如何做日常活動,才會有復能的效果。

減少失能併發症   逆轉被照顧角色

張自強理事長表示,藉此改變個案與家庭對長期照顧的想像,並扭轉個案原本只能接受長期照顧的命運,進而逆轉個案只能被動的被照顧的角色,透過職能治療的復能訓練,使個案花越多時間學習如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就越少的機會產生失能併發症,未來就需要越少的醫療處置、越少的照顧服務。

參與職能治療 患者生活有品質

張自強理事長分享,臨床上,許多個案參與職能治療的復能訓練後,改變了原以為不可能的生活品質,例如有骨折、換關節的個案,住院後一星期可以爬樓梯回房睡覺;失智、骨折的臥床個案,可以上教會、喝下午茶;腦幹中風、氣切、插鼻胃管的個案,在家屬陪伴下可開著電動輪椅在庭院閒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