噪音滋擾損健康 市民自保有方

長期受到噪音滋擾,隨時引發一系列疾病如糖尿病及心臟病。本港人口密集度趨升,噪音問題恐難以杜絕,市民又應如何自保?

美國心臟病學院最新研究指,住所受60分貝或以上噪音滋擾的人士,有較高機會患上冠心病、高血壓及中風。因噪音會刺激神經系統,形同處於懼怕狀態,釋放荷爾蒙損害心臟肌肉,長期如此亦有可能擾亂新陳代謝及增加糖尿病風險。報告又指,人類耳朵不會如同眼睛「睡着」,晚上噪音或導致抑鬱及焦慮。

噪音污染影響深遠,英國政府研究指單是路邊交通噪音,已可使醫療系統每年損失70億至100億英鎊。香港環保署前年錄得4,130宗有關噪音投訴,僅次於車輛廢氣排放,現時約96萬名市民受到交通噪音困擾。

噪音污染嚴重 港府努力降噪

港府有努力打擊噪音問題,自1990年起在路邊加設逾105公里的隔音屏障和隔音罩,環保署表示現時約9成新建樓宇的交通噪音已低於70分貝,去年更試驗性在瀝青道路加入碎車胎,成功減少交通噪音約2分貝。此外,為減低飛機噪音,民航處設立16個噪音監測站,在本港多處監察飛機噪音水平。

《噪音管制條例》亦有管制本港車輛機器例如引擎所發出的噪音。歐洲更進一步,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ECE)要求車輛使用安靜車胎,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亦有仿效,訂立類似要求,堪港府借鑑。

學者Thomas Munzel認為,政府處理噪音的能力始終有限,緣因城市人口密集度上升,導致噪音避無可避。市民或需自求多福,但旺角去年有商户不堪街頭賣唱滋擾自設隔音屏,卻被視為僭建,若想自保又如何是好?

「啞忍」未嘗不是一條出路。Munzel建議透過自律訓練(autogenic training)心理療程減少噪音對自己的影響,即透過自我催眠,例如合上眼睛,嘴裏重複着「我的心很平靜」等字句以紓緩焦慮情緒,時下流行於多國如德國。東京心理諮詢中心亦有提供自律訓練方法及測量其有效程度的標準,可供民眾參考。

心理療程靜音機 減焦慮情緒

降噪技術如靜音機亦可考慮。此類儀器利用聲掩蓋(sound masking)原理,播放流水或風中樹葉等背景噪音抵消外來噪音。時下價值較為低廉,市面價值可低至19.99美元(約156港元)。消音器公司American Sound Masking更表示,消音覆蓋每平方呎估計只需1至1.5美元。

戴耳塞或是最直接的消音器,一般耳塞可減少15到30分貝音量,市面上更有多款不會完全變「聾」的減音耳塞,乘坐飛機或去派對時也可佩戴。但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提示不應長期佩戴,最好每2至3個小時除下並休息30分鐘。噪音滋擾並非全無對策,市民在家中亦可採取多種方法自保。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ttps://goo.gl/MQBfv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