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胃酸逆流不能靠制酸劑? 中醫師讓你秒懂

現代人每天都好忙,尤其是接近年關,更是忙上加忙,使得原本就緊張的生活步調,又再扭緊了發條;以致不少人三餐不定時,卻有時是暴飲暴食,而這樣的生活作息以及飲食方式,極容易出現胃酸逆流,且出現「火燒心」的現象。有些人就會去買制酸劑來吃,但是卻無法有效改善。傳統中醫是如何看待胃酸,要如何才能改善胃酸逆流呢?

制酸劑會使體質變不好 無法使食物消化分解成健全的營養

中醫師李深浦表示,很多人有胃酸逆流,就認為胃酸不好,要用鹼來中和制酸,抑制胃酸分泌,這非常危險且遭糕!因為吃下食物第一關要由胃酸殺菌,胃酸可將細菌和食物都乳化,由於所吃下去的細胞都是活的,到胃中要先殺死,消滅原有物性,才不會有原來的生命;而用制酸劑抑制胃酸,胃酸減少,會無法消滅細菌改變食物本質,因而無法使食物消化分解優質化,變成人體組織中的營養。

腸胃與循環障礙 才是胃酸逆流原因

為何會胃酸逆流?李深浦中醫師解釋,胃酸逆流和吃太飽、吃太快有關係,腸胃運動機能不好、循環障礙都是原因,循環是心臟帶動吸收,營養可產生流動,胃腸營養一直在流動,雖有停留但仍慢慢會消化。生命是單行道,吃下的食物,血管與胃都是單行道,胃酸逆流就違反健康,也是循環不良。

胃酸逆流是問題 胃酸本身沒問題

李深浦中醫師說明,心臟無力、循環變慢,腎臟無力、排尿變慢,胃沒有伸縮力,食物在胃腸太久,會排便慢、脹氣有宿便現象,肝代謝慢,會全身無力、不想走動、愛睡,腦子感受不到有元氣就會吃過量,不覺得吃過了,一邊吃飯一邊喝冰水,食物營養在胃中停留久了,循環會變慢,一旦彎腰,胃酸就會往上走,食道就會被灼傷。所以,胃酸逆流是問題,但是胃酸本身沒問題,只需要使腸胃氣順,到達全身,腸胃這股營養才能使身體吸收代謝。

中土有病旁而治之 要少吃甜食與冷飲

因此,沒有所謂胃酸太多問題!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分析,「中土有病旁而治之」這是中醫很重要的治療理論,脾胃是中土,但不是直接治那個地方,而是因為旁邊的障礙;當消化速度變慢,有胃酸逆流時,就要少吃甜食與冷飲,因為甜與冷會使營養流程變慢,而且吃藥是要使胃本身功能健康,應使消化變快,要使腸胃氣順,不要逆向行駛,並且應該要將旁邊問題解決,才不會有胃酸逆流問題。

曾經胃酸逆流到鼻子裡 腸胃氣順治好了

李深浦中醫師在十幾二十歲時也有胃酸逆流問題,而且會胸悶、吸呼不順,甚至胃酸逆流會噴到鼻子裡,由於自己有親身經驗,因此有深刻的體悟,他在以中藥治療之後就完全好了,五十年沒有胃酸逆流問題。他說,日前也有位住在士林的病人來診所感謝,因為三十年胃酸逆流看過好多醫生都沒有治好,反而是吃中藥使腸胃氣順治好了;所以,胃酸逆流不是抑制胃酸,而是要使腸胃循環一氣呵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