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童多2成 咳嗽痠痛腸胃不適
這兩天陰雨綿綿,氣溫也驟降,醫師提醒,流行性感冒的高峰期已近,且這陣子類流感病例已明顯變多,較上個月同期增加一成以上,兒童患者更成長逾兩成,且不少出現腸胃症狀,建議任何年齡層此時都該提高對流感的戒心,只要發燒持續三天,一定要就醫。


傳染力強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表示,前幾天的天氣忽冷忽熱,昨天一整天更明顯降溫,而隨著氣溫逐漸下探,門診發現,上呼吸道感染顯著增加,一些類流感病例也有成長,這些患者除有上呼吸道症狀,出現咳嗽、鼻塞、流鼻水外,同時併有發燒、肌肉與骨頭痠痛感,部分還有噁心、嘔吐、腹部悶痛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

噴嚏飛沫即可傳染
姚建安指出,在九月下旬至十月下旬這一個月中,類流感病例已較前一個月上揚逾一成,且各年齡都有,值得注意的是,大學生患者不少,他認為,這些年輕人可能自恃身體健康,對流感反而欠缺防備,但其實流感傳染力強,患者打個噴嚏,一公尺內接觸其噴出的飛沫,即有可能遭感染,所以不管是老人、小孩或青年,在這陣子都要加強對流感的警覺。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說,流感病例每年約從十一月開始大幅攀升,聖誕節至農曆年間為最高峰,不過民眾在十月下旬、也就是現在,便得注意流感防治,尤其是所有家長,因該院的類流感小兒病例在最近一個月已增加兩成以上,而家中若有老人,更應帶他們去打流感疫苗,以免老、少同遭流感感染。

應該積極接種疫苗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詹欣隆表示,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大流行的關鍵,建議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六個月至三歲兒童、國小一年級至四年級等免費施打對象,最近均要積極接受施打,而一些有慢性病如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則不論年齡,都該考慮同時施打流感與肺炎疫苗,以防流感若合併肺炎感染,死亡風險將大幅增加。

預防感冒注意事項
.施打疫苗
.多洗手
.有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時,應戴上口罩
.少進出人多的公共場所
.可多用鹽水漱口,增加咽喉對病毒的抵抗力
.周遭若有病人,盡量減少接觸機會

資料來源:邱俊吉、沈能元╱台北報導
諮詢:姚建安醫師、盧英仁醫師、詹欣隆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