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太鬱卒,「心腎糖」病友腎功能指數直直掉?

在台灣,不少年長者也同時患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等慢性共病,而被稱為「心腎糖」患者,這樣族群的患者,無論病人或身邊家人,多數對於飲食非常注意與要求;有時候病人多吃一點,可能就遭親人「痛斥」。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主治醫師陳靖博指出,心腎糖病友的飲食重點,在於蛋白質、熱量、營養均衡,值得留意的是,飲食管理的同時更應保持心情愉快;門診曾有病人因飲食控制過於嚴苛、心情太鬱悶,導致腎功能指數一直不好,後來在營養師的建議下,以適口性佳的營養補充品進一步協助管理,兼顧營養補充,也提升患者飲用意願,心情慢慢轉為開朗,腎功能指數竟也跟著好轉!

心腎糖病友,蛋白質與熱量管理都須兼顧

陳靖博醫師表示,心腎糖病友蛋白質管理非常重要!倘若蛋白質攝取超標,將會對腎臟造成負擔,若攝取不足,則容易造成肌肉量流失,導致抵抗力、免疫力下滑;身體若一直處於虛弱加上無法運動,更造成疾病上的惡性循環!而熱量、維生素B群等營養素也是一大重點,熱量、營養素不足時,也會導致患者疾病惡化。因此,心腎糖病友在飲食上除了留意食材、烹調方式外,必要時也能以營養補充品介入,更有效管理營養與熱量的攝取量。 

事實上,心腎糖病友在蛋白質攝取方面,不是越少越好,需要根據個別情況做調整。以慢性腎臟病患者蛋白質攝取為例,2015台灣慢性腎臟病臨床診療指引建議,病友每天、每公斤體重的蛋白質攝取量約0.8公克,若體重60公斤,一天蛋白質攝取量為48公克,蛋白質攝取量盡量降到每日熱量總攝取量10%,不少研究認為,慢性腎臟病病友進行低蛋白飲食,有助延緩腎功能惡化。 

但慢性腎臟病病友如果已接受透析治療,蛋白質攝取就可以稍微放寬,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蛋白質攝取量上限調整為1.3公克,蛋白質攝取量建議達每日熱量總攝取量18%,營養才會足夠。 

腸胃功能不佳,可考慮使用營養補充品

不只蛋白質,心腎糖病友的熱量攝取更要充足。2005-2008年台灣國民營養狀況變遷調查研究建議,慢性腎病女性病友,若65歲以下,每天、每公斤體重熱量攝取為28到30卡,65歲以上女性病友為25-28卡熱量。 

如果是65歲以下男性病友,每天、每公斤體重熱量攝取建議33-35卡,65歲以上男性則為每天、每公斤體重28-30卡。當病友無法透過一般飲食攝取足夠熱量、營養,或腸胃道吸收能力不佳,更要考慮運用營養補充品補充足夠熱量、蛋白質,以及各項營養元素。 

心腎糖病友要記得,保持心情愉悅也很重要!

陳靖博醫師強調,對心腎糖病友來說,「快樂很重要!」當心情鬱悶,身體氧化壓力就會劇增,細胞功能便容易受損,各項生理指數也就不會好看,飲食若兼顧營養、美味,最為理想,除了飲食,也要有社交生活、規律運動。另外,當出現走路沒有精神、沒有力氣、腳無力、走路容易喘等現象,除了心肺問題,可能也要懷疑是肌肉耗損、肌少症,建議到醫院接受進一步評估、診斷。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廣編特輯https://goo.gl/2cPynX】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