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肚子苦但寶寶說不出! 專家:可能是選錯了奶粉

每個家裡有小寶寶的新手家長們,一定都有過寶貝無緣無故哭個不停,抱著哄也哭、坐下來安撫也哭,但全身上下檢查一遍,沒有發燒、尿布沒濕、奶也剛餵過,就是找不到哭點在哪裡!多次經驗後才知道,原來很多時候寶寶是喝奶後脹氣在不舒服。根據統計指出,台灣有七成五以上的寶寶都有脹氣、溢奶、腹瀉等腸胃道不適問題,其中很多時候的脹氣都與喝奶有關,尤其常見發生在喝配方奶的寶寶身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陳映庄醫師指出,除了寶寶本身體質的腸胃耐受不佳問題外,配方奶往往沒有母乳來得好吸收,寶寶喝完奶後容易產生氣體,也需花較多的時間消化。雖說寶寶脹氣是嬰兒常見症狀,有時拍拍背就能舒緩、家長不必太過緊張,但看到寶寶脹鼓鼓的肚子難過大哭,做家長的哪有不心疼的道理;而且有少數的比例,可能會造成嬰兒日後成長的影響。

配方奶易引起脹氣的問題時有所聞,因此有些媽媽選擇改以羊奶粉做為嬰兒的配方奶,許多研究也顯示,羊奶比牛奶好消化。一項研究發現,人體胃中胰蛋白酶(trypsin)只能分解76~90%的牛奶酪蛋白,但卻能分解96%羊奶的酪蛋白;對於難消化的β-乳球蛋白,羊奶的消化率比牛奶高出約3倍!明顯得知羊奶的消化確實比牛奶快,對寶寶來說較不易造成腸胃負擔,因此也較不容易引起溢、吐奶及脹氣的問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陳映庄醫師建議,幫寶寶做溫柔的腹部按摩,對寶寶的脹氣有舒緩的作用。(圖/陳映庄醫師提供)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羊奶不適合一歲以下的寶寶喝,但其實指的是「新鮮羊奶」,而新鮮牛奶同樣也不適合寶寶喝!因為新鮮羊奶及牛奶的蛋白質、礦物質過高,且缺乏葉酸、鐵質,對寶寶而言皆不適合。針對羊奶粉是否適合寶寶食用的問題,2012年澳洲曾進行一項以此為研究的臨床實驗,他們分別以配方牛奶粉與配方羊奶粉持續哺餵兩百位新生兒。經過一年的研究追蹤,結果發現兩組寶寶的體重、身長與頭圍成長速度相似,這樣研究證實了配方羊奶粉和配方牛奶粉一樣,都可提供嬰幼兒適當的營養;這項試驗也獲得歐盟的正式認可,並於2013年修改歐盟法規,正式核准羊奶粉可作為嬰幼兒配方奶粉,也解答了許多父母擔心羊奶不適合寶寶的疑慮。

要改善嬰兒脹氣、吐溢奶症狀,陳映庄醫師建議可挑選適合寶寶體質的配方奶。此外,還可在寶寶喝完奶1至2小時後進行5至10分鐘左右的拍嗝,或者幫寶寶做溫柔的腹部按摩,對寶寶的脹氣都有舒緩的作用。

文章出處:ETNEWS新聞雲

原文>>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614/705360.ht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