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楊鵬生:空污真的會導致子宮肌瘤!

身為台灣婦產科專科醫師已經將近二十年了,其實第一次讀到空氣污染PM 2.5會造成子宮肌瘤的醫學論文時,也是半信半疑的,畢竟醫學論文也常常出錯!受過科學訓練的人抱持懷疑的態度看世界,是基本的態度。

如果你吿訴我吸煙導致肺癌,不用想都可以同意!就好像拿蚊香去薰肺幾十年,肺沒有髒兮兮才怪呢!台灣的國寶級香煙叫「長壽」,吸煙會長壽?!頭殼有沒有壞掉?!但是長壽煙陪伴許多台灣人度過人生的點點滴滴和喜怒哀樂,已經有感情了,冒然要求長壽煙改名也有點不捨,就好像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同理,空氣污染導致肺癌,不用解釋,大家都能了解;但是說空氣污染導致子宮肌瘤,會不會拗很大?好像環保團體什麼壞事都要算在空氣污染的頭上。

台北龍山寺的女性工作人員佔三分之二約20多人,罹患子宮肌瘤的員工就有10多人,也算是簡單的田野調查吧!基於維護員工的健康推動減爐減香,龍山寺不愧是龍山寺,員工的健康卡重要,這樣應該也算「幸福企業」吧,做功德不是做生意的!

其實龍山寺的觀察和科學研究不謀而合,因為空氣污染中的PM 2.5粒徑非常微小,吸入人體之後可以到達人體肺泡深處,然後溶解進肺泡液中,透過心血管循環系統,到達身體的每個地方;所以可以造成身體各個部位的疾病。

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和我的母校哈佛大學公衛學院2014發表共同研究,婦女暴露在空氣污染PM2.5懸浮微粒越嚴重的環境中,與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是成正相關;PM2.5的成份非常複雜,有些也是環境荷爾蒙,女性應更加注意。

如果別人放屁,你吸了屁,然後屁分子可以通過肺泡,藉由心血管循環系統分佈到全身,讓我們全身都是屁,雖然乍聽之下很噁心,但這就是PM 2.5的能耐;一個無色無味看不見摸不到,卻比屁還毒還小,每個人日也吸暝也吸,絕對不要懷疑PM 2.5 可以把身體搞壞的能耐。

也因為人是24小時都在呼吸,所以雖然是小小危害,在日積月累之後,就會成為大問題。這也是為什麼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空氣污染是世界最大的單一健康危害,全球每年因空氣污染死了600萬人。

空氣污染因為影響的人口廣泛,影響的時間很長,不分貧富貴賤,幾乎沒有人可以例外,世界衛生組織的警告絕對不是專門要找誰的麻煩!

沒錯!空氣污染導致子宮肌瘤,台灣有299吃到飽,很爽可是不健康;空氣污染可以不花錢就吸到飽;為了大家的健康,改善空氣污染刻不容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