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消化不良易便秘 羊奶或均衡補充蔬果泥可解

寶寶便秘時,胃口變得不好,便便時也時常痛得哇哇大哭,讓爸爸媽媽看得好心疼!到底寶寶便秘時該怎麼辦呢?除了更換其他品牌的奶粉外,其實也可試試改喝好消化好吸收的羊奶,相較喝牛奶的寶寶更不易便秘,或是也可考慮幫寶寶均衡補充蔬果泥或蔬果汁,幫助消化促進排便。

寶寶便秘吃蘋果泥 竟致肛裂出血!

家中寶寶若是有便秘問題,可別亂亂吃,以免吃出問題!臨床上,就有一名二歲寶寶,因為便便太硬,媽媽還以為換奶粉所導致,就用蘋果泥給寶寶吃,沒想到連吃二週蘋果泥的寶寶,居然四天都沒排便;媽媽換尿布時,竟發現尿布上有一堆血,才趕緊帶他就醫,原來寶寶是因為便秘到肛裂出血。

收治這名寶寶的開業醫小兒科院長曾俊睿表示,小兒便秘是門診中最常見且讓家長最頭痛的問題之一;據估計,在小兒腸胃科門診中,有1-2成5的小朋友有排便困難現象,而嚴重的便秘,就可能造成直腸壁裂傷出血。由於蘋果泥是小分子纖維,會吸水份,而且鐵質成分高,反而會有止瀉作用,以致便秘更嚴重,幸好這名寶寶發現得早,經擦拭藥膏,並將蘋果泥改成香蕉泥、木瓜泥搭配使用後,寶寶就恢復正常排便。

曾俊睿醫師指出,小兒便秘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巨結腸症等疾病因素外,大多受到遺傳及飲食習慣所影響;門診中經常看到父母因寶寶排便困難,緊張到不斷更換奶粉品牌,或尋找各種錯誤或不當方法,結果可能害寶寶便秘更嚴重。

許多家長常以為寶寶便秘是奶粉泡得不夠濃造成,就把奶粉泡的很濃,想要讓寶寶更好吸收消化;不過,曾俊睿醫師提醒,寶寶長期喝過濃奶粉,反而會造成消化道負擔過重,或造成腎臟負擔過重。

曾俊睿醫師並強調,有些家長習慣到藥房買灌腸劑給寶寶通便,但長期如此,卻會造成寶寶肛門括約肌缺乏自主性,日後會依賴通便才能夠解便,也是不當的處理方式;另外,也常有家長會自行購買整腸藥物或成藥,這都可能造成寶寶中毒意外,而且讓便祕更加惡化。

台北中山醫院營養師黃子芩提醒,一歲以上寶寶的飲食一定要均衡,不能偏食,如果要避免便秘,各種水果、蔬菜、油脂都應該均衡攝取,除了使用配方奶粉外,也可以讓寶寶吃一些蔬菜泥、水果泥,如柳橙、番茄、木瓜、草莓、葡萄柚或奇異果等,或讓寶寶喝些果蔬汁等,增加腸道內的纖維素,可幫助寶寶通暢排便。

----------------------------------

✤小提醒:

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喝母乳的寶寶相較於喝配方奶的寶寶,會排出較為柔軟的糞便,而研究中也發現,喝羊奶的寶寶其每天排便的次數以及糞便的型式與母乳寶寶較相似,因此,若家中有排便比較不順的寶寶,可以選擇配方羊奶粉試試看喔!

(研究文獻: YS Han (2011) Association of infant feeding practices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with infant growth and stool characteristics. Nutr Res Pract 5 308-312)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