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到=簽賣身契? 簡立建:醫師納勞基法需儘速配套

長庚急診風波未平,引起社會各界關注,而台灣醫界頻傳的過勞現象,也再次被提出來討論,關於醫師是否該納入勞基法一事,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18日在ETNEWS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中表示力挺,但也憂慮在台灣若要施行醫師納勞基法不容易,若沒有準備好相關制度及配套措施,怕會衍生更多問題,「要儘速配套,以免大亂!」

簡立建指出,關於醫療改革、保障勞動權等事,他抱著支持的態度,但認為這件事在台灣若要順利施行並不容易,而此次長庚急診集體離職事件,也讓醫師納勞基法一事再次受到各界關注。

台灣醫療環境惡化,醫療人員工時過長、過勞問題頻傳,不僅會讓醫療人員生命健康受威脅,更可能影響其專業判斷,使病患的權益受損。

簡立建表示,醫師納勞基法並非一蹴可幾,若沒準備好相關制度及配套措施,民眾只會更慘,恐怕只會衍生更多醫療問題,像是縮短醫師工時,勢必影響醫療體系既有的工作秩序、衝擊醫學教育制度等等。

節目後,簡立建受訪時重申支持醫生納入勞基法,因為若不納入勞基法,未來像長庚事件,也就是財團或是醫院老闆隨時砍人力的情況怕會不斷發生!納入勞基法是趨勢,但是就像一例一修,不趕緊準備,恐怕會出大問題!

此外,民眾的就醫習慣也須調整,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只有自己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而目前政府相關機構並沒有「教導民眾怎麼就醫」,就醫前必須先準備好相關病歷資料、別迷信大醫院,才是正確的看醫生方式。

在各界爭取之下,衛福部預計於2019年將全體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若政府繼續放任以上這些問題持續,勞基法對台灣醫療制度可能將會是一場無益的大災難。

資料來源:http://health.ettoday.net/news/969221


▲外傷醫學會理事長簡立建表示,若沒有準備好相關制度及配套措施,醫師納勞基法恐怕只會衍生更多問題。(圖/翻攝自《雲端最前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