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臟病保健原則

這麼多年來從事慢性腎臟病衛教師的經驗中有一個很深的感受,每一個病人都非常害怕洗腎,但是大多數腎臟功能慢性變差源頭,確是來自於病人早期對慢性病的輕忽,早期失於控制,造成晚期難以挽回的結果,最後還是難逃洗腎的命運。

那早期慢性病的控制有哪些要注意的,應該說是三高的預防 : 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原上應該這麼說,三高一定要達標,才能延緩腎臟功能的退步,三高的達標與否就要回推去評估病人對疾病的認知程度,是否能真正了解慢性病的可怕,有了對疾病的正確認知,病人才有動機去改變錯誤的生活型態、錯誤的飲食,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正確的用藥等等。

那到底該怎麼做?絕對不能只靠吃藥或某種營養素來維持,要全心全意身體力行追求平衡的生活模式,才能真正恢復健康。

全方位改變生活~

包括改善生活型態、攝取正確的營養、適度運動 呼吸、思想與情緒管理

維持腎臟健康的第一步就是正確的飲食,要知道我們的藥就是我們每天吃的食物,「要使食物成為藥物,不要讓藥物成為食物」。老祖先的《黃帝內經》也提到:「醫(藥)食同源」, 所以我們一天都有三次機會可以照顧自己,就是我們的三餐,而大多人的問題是飲食過量而非不足,還有要去正確的判斷正確的飲食,正確的食物幫助體內淨化,錯誤的飲食增加身體負擔。

先去檢討你吃的是食物還是食品?我們要吃食物,不吃食品。「食物」是什麼?「食物」指的是大地生產出來的,例如各種新鮮的青菜、水果、海藻類、五穀類、生的堅果類、一點點魚類和肉類。食品又怎麼分別?食品包含哪些?香腸、臘肉、火腿、熱狗,醃燻、冷凍、罐頭食品;麵包、甜點、糖果、餅乾、蜜餞、汽水、可樂等飲料。

為什麼不要吃食品?加工食品通常會加入食品添加物 : 化學添加物、防腐劑、色素、糖精、防腐劑、除霉劑、漂白劑、人工香料….去除了有價值的營養素,像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增加身體負擔,傷肝傷腎,造成負責能量合成的維生素B群和C缺乏 ,讓人覺得無精打采,非常容易疲倦。 

要吃有療癒力的活食物,什麼是活食物?充滿活酵素的食品 ,煎、煮、炒、炸讓食物失去天然酵素 ,食物酵素僅存在生食中,即是未經過48度以上加熱的食物,水果類,種子催芽,泡菜發酵可以讓養分更容易被吸收。

健康飲食有訣竅:細嚼慢嚥,優閒的心情小口小口慢慢吃;吃食物原來的樣子;避免長時間高溫烹煮或過多調味料及加工食物,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只吃八分飽,晚上八點後不再進食讓腸胃休息;多吃高纖的穀類和生菜水果。 

固腎健康餐(腎臟病)飲食要點 : 熱量來源選低蛋白質澱粉食物(白飯、米粉、粉條、米苔目、西谷米等),採低蛋白質的飲食方式,每天每公斤體重只需0.6~0.75公克,約為2~3份的量。盡量選用黃豆及其豆製品當蛋白質來源。蔬菜每日約食用4份量(約2碗煮熟的青菜量)。烹調用油使用植物油(橄欖油、花生油、苦茶油、葡萄籽油及芝麻油)。多些油量攝取以增加熱量。 建議食用低鉀量水果(蘋果、鳳梨、葡萄、芒果和蓮霧),每天2份;非這類水果則1份。

飲食禁忌:避免高鹽和高蛋白質的飲食方式;有結石者,高草酸量的食物也不適合。

還有運動真的很重要!腎臟病人運動的原則;血色素至少維持10-12之間 ,以有氧運動最佳,最好運動至流汗、會喘,一周三次以上,每次超過三十分鐘 ,老年人膝蓋退化,建議改健走,一周三次以上。 謹慎用藥,千萬別試偏方;抗生素和止痛藥傷腎,非不得已盡量不用;戒酒(對內臟說酒精是非常難處理的物質,加重身體負擔而已);咖啡、香菸趕快戒了吧!這些物質會使身體正常運作機能下降,加速器官退化!

綜合上述的原則,如果認真執行,三高自然可以達標,甚至還可以減少用藥,達到保護腎臟的效果。如果自己本身有三高,非常建議固定追蹤腎功能,還是那句老話~預防勝於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