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科維奇贏得大滿貫冠軍 秘訣竟是不喝冰水

想要使自己成功,身體健康最重要,而飲食更是要排第一!贏得美國公開賽單打冠軍和溫布爾登大滿貫冠軍的網壇明星諾瓦克·喬科維奇,是網球史上最佳(GOAT)的男子選手之一,是塞爾維亞第一位網球大滿貫單打冠軍、第一位登上世界第一寶座和第一位奧運會網球項目獎牌得主,且是首位總獎金達到一億美元的網球員。美國曾有媒體報導他出書闡明自己的成功,除了不斷的練習之外,在飲食上更是嚴格遵守健康原則,並且列出了八個飲食秘訣,尤其是在起床時會先喝上一杯溫開水,不喝冰水;這樣的飲食養生方式,不只是符合科學依據,其實也是中醫理論。

李深浦中醫師長年宣導不喝冰水

諾瓦克·喬科維奇在其著作中列舉了八個飲食秘訣;第一個就是他起床會先喝一杯室溫的開水,不會喝冰水。他並寫道,我不喝冰水, 因為冰水會讓血液集中到消化系統去將冰水變暖,這樣肌肉中的血液就會減少。通常西方人不崇尚喝溫開水,多以冷開水或是冰開水為主;然而,網壇明星諾瓦克·喬科維奇為了要奪得第十個大滿貫,向成功邁進,首先就指出得要拒絕冰水,喝溫開水,而這也和李深浦中醫師長年宣導不喝冰水的中醫理念不謀而合。

喝冰水會使食物不易消化

李深浦中醫師指出,飲食是生命第一關,不可亂吃亂喝,不要吃壞身體。而喝冰水和吃太多冰品只能得到短暫的清涼,事實上,冰品會使腸胃溫度下降,減緩食物發酵速度,就會使食物不易消化;因為體內所釋放的營養會產生凝聚作用,進而會導致熱量堆積,而且無法轉換成體力,而是悶熱,就會使人更想吃冰。此外,愛喝冰水和吃冰,會使得人體因為無法吸收到營養燃燒成體力,進而會出現愛睡、不想運動、沒有力氣,並造成肥胖的惡性循環,這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氣血不足、沒有元氣之故。

諾瓦克·喬科維奇八個飲食秘訣

諾瓦克·喬科維奇列出的八個飲食秘訣,除了不喝冰水、喝溫開水,每天會吃兩匙蜂蜜、早餐吃一碗混合堅果及水果切片的無麩質麥芽粥或燕麥粥,偶而會吃第二份早餐,午餐則是麵食和蔬菜,運動時會喝含果糖飲料,運動後則是有機蛋白質與甘蔗汁,比賽時的點心是能量果膠,休息時則吃一些水果乾,晚餐則富含肉類,通常是牛排、雞肉或鮭魚。(圖片來源:Tatiana來自莫斯科,俄羅斯https://goo.gl/ok7oYn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