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 ~ 心腎糖 (cardio-kidney-Diabetes, CKD) 飲食困擾嗎?

台灣已由高齡化(ageing society)邁入高齡社會(aged society),而隨者年齡增加,慢性疾病人口數也隨之增加。常見慢性病病人因為飲食的調整,往往不知到底應該如何攝取食物才能做好飲食控制,造成長期下來發展成營養不良問題。醫學營養治療就是針對疾病病程進行營養素調整,讓病人做好營養攝取並延緩疾病進展。因此,糖尿病病人飲食建議除控制總碳水化物攝取量外,食物選擇應多樣化、高纖、避免額外糖的攝取 (如:果糖、蔗糖),才能做好血糖管理;當出現慢性腎臟病或糖尿病併蛋白尿,則應減少每日飲食蛋白質總量 (0.8 公克/每公斤體重),選擇優質蛋白質來源 (如:肉、魚、黃豆製品、蛋類等),並攝取足夠熱量,避免過量蛋白質加速腎臟惡化及熱量不足造成的營養耗損;當病程進展至透析,則應提高蛋白質量 (1.2 公克/每公斤體重)攝取,以維持良好營養狀況。而這些疾病除了要管理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還要注意脂肪的攝取。糖尿病和腎臟病同時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所以選擇飲食中的油脂來源更顯重要。建議可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豐富的油脂如:芥花油、紅花籽油、苦茶油等烹調,保護心血管;同時減少讓您「傷心」的油脂-動物性脂肪如:肥肉、皮等,記得還要避免美食背後隱藏的油如:酥油、人造奶油等反式脂肪酸,幫您把關做好血脂肪的管理。


所以,隨著病程來調整營養素攝取才能讓您聰明飲食、吃得安心哦!


營養師:陳虹霖  

經歷:長安醫院營養科 主任

彰化基督教醫院 營養師/臨床組長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 營養師



參考資料:

1.2017 ADA Standards of Medical Care in Diabetes. Diabetes Care. Volume 40, Supplement 1, January 2017.

2.Kopple JD. National kidney foundation K/DOQI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s for nutrition in chronic renal failure. Am J Kidney Dis. 2001;37: S66-S70.

<網站上內容的主要目的在於健康與營養知識的分享,您不可將之視為醫療上的建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