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有求醫癖 杜撰孩子吐血狂就醫

一名母親聲稱孩子咳血、吐血,2年內帶至醫院檢查6次,做過X光、支氣管鏡、內視鏡、電腦斷層等檢查,結果發現孩子身體非常健康,身體卻飽受檢查之痛。醫師指出,這名5歲的孩子明明沒病,母親卻杜撰病情,進一步證實母親罹患「代理孟喬森症候群」。

 

母患精神疾病 帶兒四處檢查

收治個案的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指出,該名母親患有「代理孟喬森症候群」,此病類似求醫癖、偽病症,是一種罕見精神疾病,患者會杜撰或幻想孩子有病症,讓孩子遭受到不必要的檢查、治療。

 

不必要檢查恐傷身

黃璟隆理事長表示,支氣管鏡、內視鏡檢查都需要麻醉,容易產生噁心、嘔吐等副作用,甚至有致死的可能性,而X光、電腦斷層掃描有輻射線,長期曝露恐傷害器官,引起基因突變,增加致癌風險,對幼童來說傷害很大。

 

醫護人員應特別留意

黃璟隆理事長強調,「代理孟喬森氏症候群」患者不容易發覺,須透過旁人觀察親子互動,或就醫時醫護人員留意;所幸,該個案都是帶孩子到該院就醫,醫護人員才能及早發現並通報,目前已轉診至精神科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