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火力發電廠附近 兒童過敏增3倍

火力發電廠好毒!國內研究發現,居住在雲林六輕附近的兒童,罹患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支氣管炎的機率高出1至3倍之多。學者強調,火力發電廠燃燒過程會產生PM2.5、二氧化硫,嚴重傷害呼吸道及肺部,甚至全身器官,尤其對正在成長發育的兒童傷害更深。

 

兒童過敏機率增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指出,曾針對居住雲林六輕工業區的12歲以下兒童進行追蹤研究,結果發現家在六輕9公里內的兒童,罹患氣喘風險高1.63倍、支氣管炎高3.05倍、過敏性鼻炎高3.53倍。

 

工業汙染是元凶

詹長權表示,PM2.5來源主要是工業汙染及汽機車排放廢氣,另外,包括沙塵暴、火山爆發、塵土發揚、火災、燒金紙、焚香、燒烤油煙,甚至室內的塵蟎、二手煙等,也都有PM2.5存在。

 

PM2.5傷害全身

詹長權強調,PM2.5是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可直接進入肺臟深處的肺泡,經血液循環到達身體各處,對身體危害不侷限於呼吸道,更可能傷害全身器官,尤其對嬰幼兒、孕婦、老人、慢性病患者的影響更大。

 

出門戴口罩預防

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台大兒童醫院小兒科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空氣汙染嚴重時門窗應緊閉,避免戶外活動及從事激烈運動,若外出務必配戴口罩;室內可使用空氣清淨機減少PM2.5濃度,但要避免使用臭氧製造機,清潔時以濕拖把拖地,及使用具有HEPA的吸塵器,可避免揚起灰塵惡化室內空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