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針刀療法
小針刀療法是結合中醫經絡學說與西醫解剖學、生物力學原理,使傳統針刺療法取代部份原本需要做切開手術的軟組織損傷,只做閉合性手術,而且幾乎不流一滴血,簡單、迅速。避免麻醉、住院及手術的痛苦和花費。

人體組織因為各種原因(例如:運動傷害、重複動作、施力不當等),使各處肌肉韌帶損傷發炎,未能及時處理或治療不當,經過反覆多次損傷、長期姿勢不良或肌肉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使局部微血管血液滲出後,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產生軟組織沾黏,軟組織在運動時有一定的運動範圍,當粘連發生,限制了應有的運動範圍,牽拉周圍組織而引起酸、痛、麻及運動不利等症狀,再加上長期活動後,使局部反覆的充血、水腫,而後更產生鈣化或結疤,使疼痛發炎反覆發作,不易痊癒。

使用小針刀治療適應症是跌、打、閃、擠、壓、牽拉引起的軟組織傷害或是運動傷害以及部分骨刺。傳統針刺療法在穴位上捻、轉、提、插,達到治療的目的,但是不能如小針刀療法做到剝離、疏通、鬆解。圓柱形的毫針只能做到經絡的疏通、感傳,針刀卻能做到粘連處的剝離、疏通、鬆解。

針刀治療時間短,病人除了下針時的疼痛感外還有類似針灸的脹、麻和酸等感覺而已,但是在施術前務必要消毒清潔以做到避免感染,小針刀很少會有副作用產生,只是在針刺後可能會讓患者有強烈的痠脹感,過一兩天就會緩解。

以下即為小針刀的適應症:
1.五十肩及各種肩頸疼痛。

2.膏肓痛。

3.膝關節退化及膝關節炎。

4.長期習慣性的腰酸背痛及扭傷。

5.因軟組織損傷、發炎症狀而引起的頑固性病點。

6.高爾夫球肘、網球肘。

7.坐骨神經痛。

8.急性腰扭傷、急性頸部扭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