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小心病從口入
20歲以上患有甲狀腺疾病的人占3成,而且年齡越大占比越高,其中女性發病是男性的5倍。甲狀腺結節不一定會產生癌變,其中只有不到1%的人有結節癌變風險。但是當甲狀腺結節當出現下列情況時要高度警惕癌變可能,結節突然長大,即半天或2-3天內突然長大;或伴有淋巴結腫大,嚴重吞咽或呼吸困難或是聲音突然嘶啞時要及時到醫院就醫檢查確診或排除癌變。

人體攝人的碘99.9%都是要到甲狀腺中代謝的,但碘在體內所需量是穩定的,多餘的會自動排除體外。研究顯示甲狀腺結節,低碘飲食地區和高碘飲食地區都有甲狀腺結節的病人,因此結節的發生與吃碘多無關。但是如果患了甲狀腺結節就要控制碘的攝人。就如同糖尿病不是吃糖引起的,但患了糖尿病的人就要控制糖的攝人是一個道理。甲狀腺結節的人如果繼續吃碘,碘就會刺激激發活躍結節的功能,引起結節腫大或者甲亢,即甲狀腺功能亢進。

臨床觀察甲狀腺結節病人多與生活環境、免疫功能,遺傳,生活飲食習慣、工作壓力大有關,工作壓力大可使免疫系統分泌抑制,導致結節發生,甲狀腺異常就像是個不聽話的小孩,西醫的方式多以鎮壓或是捨棄的方式來處理,而中醫的觀點則是希望可以調教使異常變正常,中醫利用針灸搭配中藥,以「辨症論治」的方法,扶正調整甲狀腺功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可減低患者動手術的機率、避免手術副作用,以下有幾個地雷食物在飲食方面要多注意,就是含碘食材的攝取,特別是鮭魚,鮪魚,旗魚等大型海水魚的攝取,因為含碘量與環境賀爾蒙的關係,所以不建議食用過量。

另一個地雷食物就是加工過的堅果包括核桃、花生、葵花籽、杏仁、松子、開心果等等,加工過的堅果因為有調味料,其果仁脆香爽口常常讓人一吃就停不下口。但堅果仁屬於富含脂肪的高熱量食品,這類食品吃得過多會導致熱量攝人大大增加,脂肪通過糖異生作用轉化為葡萄糖,造成血糖升高之外,對於甲狀腺囊腫也會有刺激的傾向,患者如果要吃不宜過量,也盡量選沒加工過的較合適,還有加工肉、罐頭肉以及醃製水果,醃製醬菜都要儘量避免。

精製澱粉類食品也是地雷食物,過度加工的澱粉類食物如蛋糕、蔥油餅、油條、餅乾等也會干擾甲狀腺功能與人體的內分泌以及新陳代謝系統,平常應減少精製糖、油、砂糖、鹽、玉米粉、及麵粉類等的精製食品多吃新鮮自然的食物或食品,就可以幫助我們調節內分泌以及免疫系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