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婦缺牙不敢笑 全口重建救美臉
缺牙問題不可小覷!因為除了不能盡情享用美食外,還會令人喪失自信。新竹一位美少婦平時喜歡吃蔬果,尤其是香氣四溢的蘋果,但口腔的健康狀況不佳,才三十多歲就有嚴重缺牙問題,而其他還留在口腔中的牙齒也搖搖欲墜;平時飲食有所限制,且都必須仰賴活動假牙,連蘋果都沒辦法吃,痛苦的是,對人微笑都得遮遮掩掩,自信全無。後來尋求醫師協助,利用All-on-4全口速定植牙法,美少婦得到一口新牙後,讓她笑開懷!
 
收治這名少婦的鍾泰豐醫師經過專業評估與溝通後,建議病患採用All-on-4口腔重建的方式,在短短一日之內就將口腔內的狀況重新整理,而在固定假牙的部分,採客製化重新設計適合美少婦的微笑曲線,包含假牙牙齒的外型、高度和上下齒列的咬合關係都重新開始。
 
鍾泰豐醫師解釋,所謂的All-on-4就是利用四支植牙體,其中兩支以直立方式種入牙槽骨內、左右兩支以特定斜角度植入來支撐全口固定假牙。許多民眾都會擔心傾斜放入的植牙體是否會斷裂?其實,All-on-4有一定的模式來植牙,臨床上都會特別注意角度問題,因此安全無虞。
 
然而,All–on-4是否能適用所有缺牙患者呢?鍾泰豐醫師說明,以病例中的少婦為例,病患仍有少數幾顆搖晃的「末期牙齒」,若是使用傳統植牙,從拔牙、補骨到植牙,勢必曠日廢時,而All-on-4的原則就是將植體避開有牙區植入,4為人周知的優點即是「少骨、快美」,只需要少少四支的植牙體、不需補骨、手術時間快、美化;因此,幾乎沒有人是被All-on-4排除在外的。
 
鍾泰豐醫師強調,「缺牙」可不是老人專利,嚴重的牙周病、蛀牙、合併磨牙症與看牙恐懼症都是缺牙的主因,根據統計,12-64歲的國人中,只有56.5%的人有28顆完整牙,每個人平均缺牙3.5顆,可說是缺牙年輕化,就像病例中的少婦一樣,不僅不能享用美食,剩下的人生也變色了。
 
醫師在此也透露,有些人看起來討人喜愛、有些人看起來卻難以親近,原因出在「牙齒的微笑曲線」!所謂的微笑曲線就是笑起來時上排牙齒要與下嘴唇要協調,像是微笑嘴型的曲線;若是曲線是反向的,看起來兇悍,當然有距離感,而直線則會略為呆板。
 
鍾泰豐醫師叮嚀,植牙術前應注意的事項可分為「全身性」與「口腔內」。根據病患是否有全身性的疾病判斷手術是否可執行等細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而關於口腔內的注意事項,就要知道缺牙病灶為何,將其去除,像是牙周病,醫師會先請病患穩定病情,才進行植牙;而若像是磨牙等無法根治之問題,就可客製化咬合板,讓植牙者在睡眠時使用,避免磨牙問題傷害植牙體。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