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物入侵,不小心嗆到了!( 下 )


Location1‧卡氣管
     因為人體的聲帶口徑比氣管口徑還要小,因此氣管有異物阻塞時,會引起嚴重的咳嗽,並發出類似氣喘的喘鳴聲。盧英仁醫師表示,尤其baby的器官都較為脆弱,因此當症狀加重時,可能還會導致皮下氣腫、縱膈腔氣腫、氣胸等狀況,嚴重甚至危及性命。

Location2‧卡支氣管
     依據門診的經驗來看,大部分baby被異物嗆傷並吞入異物多屬此種情況;而當異物卡在支氣管處,會引起較劇烈地咳嗽狀況。若只是輕微嗆傷沒有異物吸入的baby,其實症狀就比較和緩;嗆傷較嚴重的baby,後續會出現喘鳴聲。

     因此,倘若支氣管的異物沒有立即被排除,就會引發後續狀況(如:卡住2星期而造成支氣管的發炎、化膿),或是產生細菌感染、提高罹患肺膿瘍、大葉性肺炎、甚至敗血症的機會。


Location3‧卡咽喉

     倘若異物卡在喉嚨或咽喉的位置,那麼baby的聲音就會變得沙啞或無聲,甚至出現如狗吠般的哮吼聲;而且卡到咽喉持續3~5分鐘後,有可能還會引發缺氧的可能性,其實是相當危險,所以必須馬上處理並排除異物。


觀察2狀況‧原來是異物梗塞
     尚年幼的baby無法順利且清楚表達情況,只能以生理特徵表現;因此,就近的主要照顧者(多為爸比媽咪)就必須擔負這重要責任。盧英仁醫師以兩種狀況為例,提醒如下:


持續不停的咳嗽
     盧英仁醫師說明,嗆傷最典型的症狀就是突然間的咳嗽、呼吸急促、喘鳴這三大病徵,所以若有以上三種症狀發生時,就要小心看待。如果發現baby有持續不止的 咳嗽狀況,爸比媽咪必須警覺是否是因為嗆傷而咳嗽的可能性,先採取必要的排除方式(交替胸部擠壓和拍背各5次;大於1歲的baby則應做腹部快速按壓)或儘快送醫。

 

沒有氣喘史卻有喘息聲
     倘若baby從來沒有發生過氣喘症狀,但卻常常有奇怪的喘息聲音,就要小心是否為異物阻塞的前兆。畢竟就如同之前所說,當異物侵入在呼吸道或氣管時,會伴隨著哮喘聲,醫師仍建議baby出現明顯的異常症狀時,還是盡速就醫檢查並及早治療才是對的。
 

診療4步驟~嗆傷寶寶快快好!
     盧英仁醫師表示,在小兒科門診中遇到焦急的爸比媽咪帶著被異物嗆傷的baby來到門診時,會先安撫父母情緒;畢竟仔細並詳述事故的前因後果,才是真正對治療有所幫助。了解嗆傷的原因和結果後,醫師就會儘快安排相關治療與檢查,以便幫baby排除症狀並讓爸比媽咪更加安心。

step1‧詢問病史
     因為baby一定會哭鬧不休,所以醫師會先安撫爸比媽咪焦躁的情緒並仔細詢問baby最近的身體狀況,並依照baby最後吃的食物(如:花生米、小魚乾等)推測是否是噎到;或是baby最近的生活習慣(如:是否有喜歡將小東西放入口中等),這也有極高的異物阻塞機率。

 

step2‧聽呼吸聲是否正常
     使用聽診器並從外在徵狀觀察baby是否有異常呼吸,若是出現兩邊呼吸聲不對稱(一邊有異聲)、喘鳴聲、呼吸孱弱等問題時,就要更進一步了解症狀。

 

step3‧照胸部X光
      若是察覺呼吸的狀況很嚴重,醫師就會進一步要baby照一下X光,了解是否發生肺臟充氣不對稱、肺氣腫等症狀,或是真有異物在咽喉內。

 

step4‧支氣管鏡檢查
      若檢查胸部X光沒有任何異狀,但呼吸聲卻仍持續出現不明原因的異狀、baby的哭泣聲也不間斷、或是還有肺氣腫等症狀,那就可以一步安排「小兒軟式支氣管內 視鏡」的檢查,來確定異物阻塞的位置。因為小兒呼吸道異常並沒有所謂的「典型症狀」表現,而且光靠胸部X光的確可能不夠,所以才需要以內視鏡做為進一步的檢查作為依據。
 

防患嗆傷4招~讓baby安心成長
     「預防勝於治療」是不變的定律,要有效防止並減少baby再度嗆傷或塞入異物的不幸意外發生,盧英仁醫師提醒爸比媽咪注意以下幾點:

 

第1招‧物品小心放
     尤其是家中有剛滿周歲、正對外界事物充滿好奇心的baby,爸比媽咪要特別注意不應把衣釦、銅板、小珠子或其他小物品放置在容易隨手可及的地方。

 

第2招‧勿餵硬質小食物
     在baby進食時,盡量讓他處於單純的用餐環境,較不易分心並專心地咀嚼;飲食的內容也是要挑選,不宜將葡萄、爆米花、花生、硬果或不易咬碎等食物當作零嘴或餐點內容物。

 

第3招‧用餐環境要單純
      剛學會爬或走的baby,對於外在環境都有很強大的好奇心,所以,吃飯若選擇人聲鼎沸的場所,容易分心而導致飲食噎到或嗆傷;而較大的兒童已經比較懂事,爸 比媽咪甚至要開始教導用餐規則,像是用餐一定要在飯桌上,吃完才可離席;不可以邊吃東西邊走路或做其他事情等的好習慣。

 

第4招‧零件小物要歸位
     有時候是baby的玩具有零件,因為脫落或是掉落而讓baby隨意抓取誤食;所以,爸比媽咪盡量要保持家中的乾淨整潔,這樣才可以一目了然的看清楚是否有鬆脫的小物掉落地上,有效避免baby因抓取而誤食,造成嗆傷或吞入氣管的情況。


     資料來源:2013年2月份育兒生活雜誌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