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發燒咳不停 中醫對症下藥好得快
冬天一到,寒流來襲,是一年四季中最容易感冒的季節。許多人開始出現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等症狀,甚至併發肺炎、腦炎而致死。以中醫觀點來說,一般感冒稱為傷風,而症狀較嚴重的流行性感冒,則是溫病或疫病。西醫治療感冒常會使用抗組織胺及乙醯胺酚等藥物,但卻會出現許多副作用;其實,中醫在治療感冒上,由於能對症下藥,反而好得快,又沒有副作用。
 
為什麼冬季容易感冒?
北風呼呼的吹,就會發現周遭很多人感冒了,咳嗽聲此起彼落!李深浦中醫師表示,冬天容易感冒主要還在於溫差變化大,以及病毒傳染的感冒;民眾尤其是對溫差感冒不太認識,當體內的氣不夠,抵抗力不好,外面溫度變化大,忽冷忽熱時,就會出現內傷外感的感冒。
 
李深浦中醫師進一步解釋,人體是一直保持著散熱狀態,當體內散發熱量高,就不怕感冒,當散發熱量低時,體內衛氣不夠,就很危險;而且頭部是舒散熱量高達人體45%的部位,且鼻子是最大宗占30%,一旦毛細孔、肌肉與筋絡無法舒張,就會出現流鼻涕、頭痛、發燒、肩膀痛等症狀。所以,想要預防受到內傷外感的感冒,就要使體內散發熱量高,且必須要培養胃腸元氣,就不會受到溫度變化的感冒。
 
傳統中藥治療感冒效果好
對於出現內傷外感的感冒時,傳統中藥就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李深浦舉例,麻黃可排汗散熱、石膏可散熱降溫、生薑可打通胃腸黏膜的氣、紅棗可保護胃腸黏膜、柴胡可消炎、桂枝可增加溫度等。他並指出,中藥不會像西藥的退燒藥和消炎藥有副作用,尤其是西藥雖可快速退燒消炎,但會使人大量流汗,在產生熱量的地方快速降溫,會導致體內衛氣虛,就無法一直產生散熱,進而造成抵抗力更弱。
 
至於病毒傳染的流感,例如H1N1等;李深浦醫師認為,主要是因為肝的免疫系統有問題才容易造成流感,而且病毒傳染的感冒大多從耳朵進入耳咽管,並且在耳咽管繁殖,以致會出現高燒、喉嚨痛及肺炎。所以,想要預防病毒傳染的感冒,就要從保護肝臟做起,才能使免疫系統更有抵抗力。
 
臨床上,有不少氣喘病人會因為本身濕熱體質,對體溫不能調節,以致容易出現過敏性感冒,且會不斷反復感冒;李深浦中醫師強調,對於治療感冒,在用藥時不只是在退燒消炎,還應該要顧及是否會傷肝及傷胃腸,不可使病人太虛,要考慮到如何使病人復元,才能使再感冒機率降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