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外溫差大 易引發「心」危機
每到夏季,對抗炎熱天氣總是人們一大考驗,許多人會藉由吹冷氣、吹電風扇來達到消暑降溫、緩解夏季不適症狀,卻忽略生活中有些行為是不利於心血管健康,例如急速進出冷氣房,若再加上平時偏好重口味飲食,更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
 
據臨床研究證實,當氣溫超過33℃時,人體的新陳代謝會顯著加快,導致出汗量大,時常怕熱而選擇待在室內,這時若又將空調溫度調得太低,很容易因為室內外溫度反差,從而誘發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或加重。主要是因為當氣溫劇烈變化時,周邊血管收縮造成血管阻力及血壓上升,使心臟負荷增加,尤其在心臟血管已有動脈硬化狹窄處,更易受寒冷而縮緊使得血流不順暢,加劇心肌缺氧、心絞痛等症狀,甚至因而死亡。
 
隨著生活形態的改變及飲食的西化,加上上班族每天攝取過多高鹽、高油、重口味的美食,平時又缺少運動,導致體內廢物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囤積阻塞於體內,更增加心血管疾病及三高的發生率。營養師呼籲,平時應多補充含有不飽和脂肪、鉀、鎂的食物,如:深色綠葉蔬菜、沙丁魚、堅果類…等食物,或選擇含有從深海魚萃取的高濃度魚油保健食品,因深海魚油富含有可被人體吸收利用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 (EPA及DHA),EPA及DHA能夠調節生理機能,有助提升人體免疫力、建造修補受損的組織、穩定情緒的作用。
 
但魚油並非萬靈丹,在生活上也要注意情緒、天氣溫度的變化,避免過度勞累,應該保持充足睡眠,杜絕暴飲暴食,並養成天天魚油補充的好習慣,從日常生活中做好心血管保健工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