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飲食控血糖 營養定量「5」夠好
根據衛福部公布去年國人死因結果顯示,十大死因中,糖尿病排名第四,要比前年第五名上升一名。由於飲食是影響糖尿病患者控制疾病很重要的一項因素;因此,糖尿病衛教學會建議,糖尿病人應攝取健康飲食,且應注意「定時」、「定量」及「均衡」原則。
 
據研究指出,有八成的人在營養補充常有不定時不定量的問題,沖調營養品也容易隨興致調動比例;外出時,常貪圖便利而隨意亂吃,營養補充也未能及時,對於需要留意飲食的特定族群,如糖尿病患,常造成血糖不穩定,忽上忽下,而影響病情的控制。
 
對於糖尿病人的飲食控制;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游能俊強調,最重要的即是健康均衡飲食,而且應定時定量,必須要多攝取纖維。由於過多主食與油脂會過胖,而含醣類食物包括米飯、麵等澱粉類,水果與奶類也是含有一定的醣份,都應該要注意計算份量,不宜食用過度。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吃得健康,對糖尿病人就更是重要,由於國人傳統吃早餐多是饅頭、麵包等含醣類高的食物,以致糖尿病人胰島素容易升高,控糖情況不好;所以,游能俊建議,可以選用糖尿病配方奶作為早餐,由於升糖指數低,並能攝取到纖維質、鈣質、鉻等營養素,再搭配全穀麥片,可以有飽足感,且可選用糖尿病定量包的國家認證特殊營養食品,對於血糖起伏會更有幫助。
 
游能俊進一步指出,一般牛奶含飽和脂肪,往往容易使血糖上升,營養不易吸收,而糖尿病特殊營養食品不含乳糖,吃得飽而且吃得健康,即使是有代謝症候群,或是一般人都很適合;且屬於低升糖食品,油脂更是多元不飽和脂肪,對心血管不會造成不好的影響,且因熱量少,更有助於維持理想體重。
 
糖尿病已經是國人罹患慢性疾病的重要成因,對於平日飲食、選用營養品補充都同樣要留意「定時」、「定量」的概念,加倍留意,自然加倍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