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為疾病 非老年正常現象
根據統計,我國從1993年至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7%,這已顯示高齡化社會的發展已逐年上升,而發生在老年人身上的智症也是現今重要的議題之一。
 
臺灣失智協會研究指出,101年失智總人口已達近16萬人,且預計民國120年將倍增到33萬人,隨著少子化的來臨,再過幾年恐帶來不少的衝擊。臺中市大肚區衛生所葉主任表示,目前每6.9個青壯年扶養1位老年,在50年後轉變成為每1.2個青壯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會造成極大的負擔。
 
其實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並非由於年齡增長所帶來的連帶效應,但民眾常忽略就醫,讓年長者除了記憶力減退之外,包括語言能力、判斷力、注意力皆會造成影響,嚴重者可能導致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影響生活品質也提高照顧者的困難。
 
有鑑於失智症對於我國的衝擊,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特別規劃了『2014認識失智症巡迴講座』,希望能提升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講座對外開放,期待能讓更多人認識失智症,能及時提供長者更好的照顧,如發現家中長者有失智現象,請立即就醫做早一步的診察,配合院方提供協助才能讓長者活得更健康快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