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酒=補身?打開健康鑰匙要多動
人其實是活在有限的溫度之中,就像人一旦被100度的熱開水燙到,馬上就會起水泡,因此當你呼吸到過熱的空氣,肺很可能就會被燒壞了。所以人體的溫度保持在恆溫內是必要的。人的適應程度很強,最低可以生活在零下70度的地方,但可惜最高溫大概只能在45度以下,若高到70度的話絕對會死掉。空氣雖然是個非常重要的生活條件,但溫度是另一個很重要的生活要件。

秋收冬藏 滿足口慾小心胖
中醫常講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是指大自然生物的一種自然循環。所謂的自然循環就是跟白天長短及溫度的變化是一樣。如果冬天儲存很多脂肪在身體裡面就不會感覺到冷,但是如果脂肪儲存不夠就會怕冷。

在冬天裡要特別注意自己飲食,因為我們身體的需求及感覺會增加,加上現在的人生活太過富裕,因此容易吃的特別好、特別多,造成營養太過豐富或肥胖。

為何冬天的胃口會特別好?
那是因為體內需要較多的營養來燃燒製造熱量,這是生物自然的原理,相對的營養會一直儲存起來,所以很多人在冬天會發胖,還有因為溫度降低,很多人喜歡躲在棉被裏面,可是你的頭及脖子並沒有蓋到棉被,所以睡到早上會感覺脖子好像扭到、或是頭不舒服、走路時腳底會痛或是腳抽筋,這些都是和溫度有關係。

人的身體到了一定年齡,大概在45歲以後身體才慢慢會有狀況,但是現在有很多年輕人真的不如我們這種老人,30多歲就已經腰酸背痛,走一下就腳抽筋,動一下全身酸痛,做一點工作就好像很不舒服,因為這些年輕人整天都坐在電腦前面、看別人在運動、看電視運動,電視裏面運動的人又不是你自己,自己都沒有運動,這是很不好的現象,在冬天反而更要運動,不要一天到晚怕冷不想去運動。

運動保暖 強筋健骨保安康
身體如果長期沒有運動,身體裡的筋、筋腱都會硬化掉,然後也因為不常運動血管也會漸漸硬化,有時我們腦部血液循環要運動,讓它心跳加速全身微循環舒通一下,這樣對整個身體的運轉會比較舒暢。我常常在想,現在的人為什麼很多年紀30至40歲身體就很不好了,到50幾歲就已經全身到處都亮起紅燈,這是一個很不健康的現象。

問題就是人越沒有運動就會越懶得動,因為身體這個生化機器啟動不了燃燒系統,你叫他運轉時他越不肯,像以前有1個太太連走200步路都不行,後來我規定她吃飽飯一定要先走200步路,每天再增加100,到最後就規定吃飽飯一定要走半個鐘頭。不要小看這個簡單的走路訓練,人在50幾歲以後身體日漸退化,經過訓練1年多以後她可以一口氣走10幾公里路都沒有問題。

想健康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如果想要身體健康一定要想辦法做有智慧的規劃,而且要瞭解自己身體的需要,有時候為了健康你不想做都不行,也不可以想要怎樣就怎樣,這絕對在身體健康的智慧上是絕對行不通的,例如並不是想吃冰就可以吃冰,因為你的身體會受不了,這是在傷害你的身體。

好好照顧身體這句話大家都會講,但是會不會照顧比較重要。有沒有要去照顧、去研究和去做這三項是很重要的。有些人只是嘴上說很會照顧自己的身體,都有在做保養或是有吃補藥,身體的照顧不是三言兩語的事情。

泡藥酒補氣 需要健康管理
人的心是身體健康的鑰匙,雖然有吃藥補氣,但是也要讓藥氣和身體的氣能夠順暢,氣不順就無法啟動燃燒系統,如果每次都不讓它啟動又要吃冰冷的食物讓它停滯,這樣你的燃燒系統一定會退化。

其實光吃補藥是不夠的,第一要用智慧管理身體,第二要有適當的運動,這些都很重要。

很多人都說他照顧身體就是用補藥酒,如果對你的身體有幫助就還可以,但是不能去依賴它,只能用它來做保養,要用生活管理來做到真正的照顧,照顧不是只有肉體,還包括精神、生活環境和溫度。

如果自己的環境不好,可以去找一些比較好的環境,去運動或是爬山,不要整天賴在電視前面,看人家對罵自己氣的要死,反而影響到自己心情不好,這個是不好的事情。要用智慧來管理身體管理自己的飲食,不應該吃的就要忌口要節制自己管理自己,這樣才是做到真正的照顧身體。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