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吃完飯就眼皮沈重想打瞌睡?一下飯桌就覺得胸悶、呼吸困難?肚子飽飽就想跑廁所?當心,這些都是中醫師眼中「胃食道逆流」前兆的三大警訊。不想飽受「火燒心」、「溢赤酸」的痛苦滋味,趕快改正你的飲食習慣吧。

導致一個人發生呼吸困難的症狀有很多原因,除了一般人熟知的心肺功能出問題外,中醫師李深浦指出,其他部位,包括肝腎、腸胃都可能有關,尤其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腸胃扮演的角色更形重要。

他解釋,當一個人吃太飽時,為了增強消化能力,血液會集中在胃部,造成心臟或腦部血液量不足,所以有人吃飽飯會頭暈、想睡,有的人吃飽飯會胸悶、吸吸困難,都是因為吃太飽,腦部、心臟跟肺部血氣不足,因胃腸因素而造成的呼吸不順暢。

胃口大開吃過頭、吃太飽是現代人常犯的通病,特別是人過了四十歲以後,腸胃就鬆了,往往吃不知道飽,一吃就容易吃過量,年輕時消化能力強倒無所謂,可是人一到中年,消化能力變弱、變慢,過量的食物全都堆積在胃裡,身體分泌的胃酸有時就會逆流食道。胃酸一旦逆流,會灼傷鹼性的食道,引發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的症狀加劇,有時候甚至會逆流到氣管,痛苦更加倍。

胃酸逆流到氣管不但痛苦,而且十分危險,李深浦強調,因為氣管在中醫被稱為「嬌臟」,是名符其實嬌嫩無比的器官,非常乾淨,不能容許任何外來東西入侵,連一滴水都不行,試想連嗆到水都十分難受了,何況是高腐蝕性的胃酸。

胃酸分泌過多,吃胃乳、胃藥中和一下不就好了?一般人利用制酸劑來消除吃飽飯就胃脹、胸悶的作法,其實是十分危險的舉動。李深浦說,光靠吃制酸劑中和胃酸,卻不改變飲食習慣、減少食量,症狀只會依舊,而且降低了胃部本身的酸性殺菌環境,一旦有黴菌、病毒入侵,在腸道裡大量繁殖,容易導致體質變壞,引發後續包括皮膚過敏、感染等問題,得不償失。

想要徹底擺脫這些惱人的毛病,中醫講究的是腸胃的氣一定要順,如果吃下去的食物在腸胃停滯太久,營養、熱量要吸收、輸送到肝臟或全身,速度會變慢,一旦代謝變慢,心肺就得不到充足的熱量跟血液,能源不足,反之,腸胃氣血順,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吃飽就呼吸困難者,李深浦建議,最好少吃甜膩、冰涼的食物,乳酪類以及傳統醃漬物、醬菜也不要吃,尤其是食量一定要嚴格控制,不要吃到自己感覺飽了才停筷,一定要懂得預留一點空間,讓胃酸分泌不溢出,吃飽飯後適時走路運動十五至二十分鐘,都有助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中時健康部落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