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製劑治療關節炎 有效延緩病情惡化
關節疼痛、腫脹,發作時有如被鐵鎚敲打般劇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見的症狀,嚴重者甚至關節變形,不良於行;醫師指出,其實患者積極接受治療,可以緩解症狀,延緩病情惡化,而且使用生物製劑治療能有效改善病情,大幅提昇生活品質。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陳得源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依病情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抗發炎藥物、類固醇,以及生物製劑治療等。然而患者使用抗發炎藥物,容易產生胃潰瘍、胃炎等副作用;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造成水腫、骨質疏鬆,以及免疫系統功能失調。
 
陳得源表示,目前國內已有6款生物製劑提供申請使用,每名患者約可省下近50萬費用。不過,去年4月開始,健保實行減量與退場機制,若患者的評估指數小於3.2、持續2年,減半提供生物製劑;若持續到3年以上則需自費,當指數大於3.2才再給付。
 
「病情控制不穩定,恐造成患者病情惡化!」陳得源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需要長期且穩定的治療,才能改善病情、延緩關節破壞,而生物製劑治療能有效緩解症狀,大幅提昇患者的生活品質,加上復健治療,更能回復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