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疹,要如何判斷是碰撞或過敏?

A.

     小朋友皮膚細嫩,有時稍微碰撞皮膚就會泛紅,大人不妨用手按一下泛紅部位再放開,如果是碰撞引起的,就不會反白;另可觀察孩子是否會抓、會癢,如果會的話,很可能是過敏,除了紅疹會合併發燒,也可能是病毒疹,建議還是帶至小兒科評估。

【家長發問】

Q. 妹妹都晚上12點甚至1點才睡,且常睡到一半大哭,該怎麼辦?
A.
     小朋友約6個月就能分辨白天、晚上,因此這時就可開始調整作息跟大人一樣,半夜不用再特別起床餵奶,建議白天別讓小朋友午睡太久或太晚午睡,以免晚上精神 好,自然不易入睡,而睡到一半醒來大哭,有可能是小朋友沒有安全感,或生理需求沒被滿足如肚子餓,可利用安撫奶嘴、睡前喝點奶幫助改善。

Q. 吃飯都在玩怎麼辦?

A:
     建議吃飯時間把孩子放在兒童餐桌椅,且玩具通通收起來、電視也關掉,讓孩子可專心吃飯。另可規定時間、例如30分鐘沒吃完,就把食物收走,孩子就會知道沒有乖乖吃飯,即使等下餓了也沒東西可吃,需等到下次用餐時間。

Q. 只用清水刷牙,足夠嗎?

A:
     2歲前因還不太會漱口,怕孩子不小心把牙膏吞入,若吞太多可能刺激腸胃道,因此用開水沾紗布或牙刷清潔口腔即 可,2歲後再用兒童牙膏。此外,2歲至8歲這段期間可開始讓孩子學習自己刷牙,但讓孩子刷完後,父母再幫忙刷1次較徹底。



   資料來源:2013年8月4日及10月6日及11月3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