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增2成 高燒不退當心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最近門診罹A型流感患者增加,3月以來相較之前約增2成,日前就有10個月大男嬰因高燒合併咳嗽、流鼻水,及食欲和活動 力降低,經快篩確診感染A型流感。一開始採支持性療法仍高燒不退,因此雖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目前仿單沒有建議給1歲以下嬰幼兒使用,但還是給予少量克流感治 療,所幸男童第10天終於退燒,已康復出院。

48小時效果最好

     感染流感會高燒不退、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等,常合併肌肉痠痛、疲倦、畏寒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在發病48小時內服流感抗病毒藥物效果最好。因此當 有疑似流感症狀時應盡速就醫,可在醫師安排下做快篩,但需自費、約500元,做法是以棉花棒採集鼻咽或口咽部黏膜細胞,1小時就可知道結果。

勤洗手接種疫苗

     由於1歲以下嬰幼兒不會表達,家長應注意孩子是否有高燒不退、活動力減退2大危險徵兆,如有應提高警覺,趕緊就醫,以免因感染流感延誤治療,引發嚴重併發症。另日常勤洗手、勿用手亂碰口鼻和眼睛,及按時接種流感疫苗才能預防。


資料來源:2013年4月3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