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小小酷酷嫂」 寶寶咳嗽咳不停,怎麼辦?(下)

第4類‧過敏性咳嗽
     本身就有過敏的孩子,若是因過敏引起咳嗽多半會反覆發作,而且會有陣發性劇烈的咳嗽,尤其睡醒和晨起時最為明顯。患病的過敏baby若是遇到冷空氣迎面襲擊,會加重咳嗽和打噴嚏的次數,小寶寶也會有無理哭鬧的情況;其咳嗽症狀夜間比白天嚴重,時間通常會持續約3個月。

How to treat...
      爸比媽咪注意平時盡量不要讓過敏兒感冒,若是發現有初期感冒就應到醫院諮詢並治療。而家族本身有哮喘及其他過敏性病史的baby,更是不可忽略咳嗽的問題,及早就醫診治即可阻止發展成嚴重狀況(如:哮喘)。

保健篇‧小兒咳嗽の照護工作
     俗話說的好:「預防重於治療」,想要維持baby的健康體魄,當然就要重視平日保健。台灣四周環海其實頗為潮濕,居家室溫建議維持在24℃左右,濕度適中的情況下對過敏和感冒都會有所緩解。
 
     倘若寶寶已經出現咳嗽症狀,爸比媽咪可從下列方式幫寶寶恢復健康、減緩不適症狀。

居家照顧要注意
     咳嗽劇烈多半來自於即將就寢的時刻,除了注意保暖還要幫忙將寶寶的頭部抬高,就可讓咳嗽症狀有所緩解。盧英仁醫師解釋,因為平躺會讓鼻腔內的分泌物流到喉嚨,進而引起喉嚨搔癢,並引起劇烈咳嗽;「頭部抬高」則可以減少鼻部分泌物向後倒流,對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幫助的。
 
     此外,爸比媽咪要協助入睡的寶貝調換睡姿(最好是左右側睡交替著),這樣亦有助於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濕氣」、「熱敷」、「溫熱飲品」好幫手
      對待在室溫下仍咳嗽不止的寶寶,爸比媽咪可助其吸入少許蒸氣;或者抱著baby待在充滿蒸氣的浴室裡約5分鐘,之後幫小朋友的背部拍痰以清除其肺部的分泌物並緩解咳嗽。此外,在冬天的冷空氣中使用灌滿40℃左右熱水的熱水袋,外面用薄毛巾包好後敷於背部靠近肺的位置,加速驅寒並很快止住baby的咳嗽,對早期的傷風感冒的咳嗽症狀尤為有用。
 
     爸比媽咪還可給予溫熱的開水讓baby喉嚨中的黏痰變得稀薄,並促進痰液順利咳出。盧英仁醫師建議讓患病寶寶多喝溫開水、溫牛奶或是熱米湯等流質;因為白蘿蔔有清熱化痰的作用,所以使用白蘿蔔做湯、炒白蘿蔔絲等達到清熱化痰的作用。

咳嗽的飲食3禁忌
     倘若寶寶容易咳嗽且免疫力低弱,那麼平日的保健工作就要做好。提醒爸比媽咪要避免讓咳嗽寶寶食用以下飲食,以免病症加劇哦!

1‧寒涼食物不能碰
     中醫認為「形寒飲冷則傷肺」,意謂身體一旦受寒並飲寒涼水,就會傷及人體的肺臟;而咳嗽多半是因為肺部疾患引發的肺氣不宣、肺氣上逆所致。因此,若已經出現咳嗽症狀還飲食過涼,就容易造成肺氣閉塞,久之症狀日久不愈。
  
     因此,爸比媽咪可以動點巧思「化禁食為治療」,像是:梨子單吃過冷故加冰糖煮水飲用,就搖身變成潤肺止咳的飲品。此外,對於脾虛的咳嗽小兒,則可以山藥、蓮子粥或大棗粥來作為保健飲品。

2‧柑橘類不可碰
     許多人會以為橘子止咳化痰,適合在咳嗽期間多食;實際上橘皮確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是生熱生痰的罪魁禍首,一般情況亦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3‧減少肥甘厚味。
     所謂肥甘厚味另指「重口味」,因小兒咳嗽多為肺熱引起,而重口味的飲食會加重咳嗽和痰多黏稠的症狀。尤其對於已有哮喘體質的小兒,咳嗽期間若口味依然重鹹、重調味,無疑是阻塞呼吸道和惡化哮喘病情。提醒爸比媽咪在寶寶咳嗽期間,應多以清淡食物攝取為主。


資料來源:2011年12月常春月刊      記者:陳韻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